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08 11:24:16
來源:新華社

國社脫口秀盤點美國戰爭謊言大型“翻車”現場

字體:

  有一個國家,建國歷史才245年,但各種打仗的時間卻達到驚人的228年。

  這個國家就是美國。為了發動戰爭,美國可謂“能偷、能騙、能撒謊”。但謊言總有“翻車”時,請看國社小姐姐王迪邇攜手寶藏小哥鄭錦強盤點美國戰爭謊言的“翻車”現場。

無中生有 連盟友都看不下去

  為了自身利益,美國政客有著發動戰爭的“百寶箱”,其中撒謊是看家本領!

  比如,為了發動伊拉克戰爭,美國號稱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但在戰爭令伊拉克生靈涂炭、民眾流離失所之後,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找到了嗎?

  這謊撒得連自己都圓不下去,連盟友都看不下去:

文字遊戲 挂羊頭賣狗肉

  為了掩蓋戰爭罪行,美國大玩文字遊戲,挂羊頭賣狗肉。

  比如,他們管濫殺無辜叫“附帶傷害”:

  管嚴刑逼供叫“加強版審訊技巧”:

  外國網友看完直呼:

“光輝形象” 漏洞百出

  美國政府總是標榜自己為了“拯救”其他國家的“自由”“民主”而戰,給自己打造“光輝形象”。

  真相太戳心!美國黑人:“我無法呼吸。”

  説到為了“民主”在世界上發動的戰爭,美國副總統卡瑪拉·哈裏斯在一次講話中不小心“真相了”:

  結果呢?

編造故事 欺騙公眾

  美國政客喜歡通過編故事來打動民眾,從而發動戰爭。如果沒有故事可以兜售,美國政客就編一個:

  1990年10月10日,15歲少女娜伊拉在美國國會聲淚俱下地説出這段話。她自稱是科威特一家醫院的志願者,目睹了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這“慘絕人寰”的一幕。

  這段證詞被美國媒體廣泛報道,點燃了美國民眾的怒火,“拯救嬰兒”的説法強化了海灣戰爭的“人道主義”色彩。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至少6次公開引用這段證詞,作為美國出兵參加海灣戰爭的理由。

  但在這場戰爭結束後,有媒體曝光娜伊拉的控訴是造假,連她的名字都是化名。

  娜伊拉在國會作證一事由美國偉達戰略咨詢公司參與策劃,而該公司華盛頓辦事處當時的負責人正是老布希的前辦公廳主任克雷格·富勒。

  網友于是有感而發:

種瓜得瓜 種下戰爭謊言呢?

  美國政客為何如此喜歡撒戰爭謊呢?這是因為撒謊能給他們帶來利益,但正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所説的:“我們還是得當心,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來看看伊拉克戰爭老兵邁克·普裏斯納對小布希的當面指責:

  視頻在新華社海外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後瀏覽量破百萬,引發多語種網友關注,網友們紛紛點讚:

  總策劃:周宗敏 袁炳忠

  策劃:倪四義 班瑋

  監制:薛穎 顏亮 李志昂

  統籌:徐海靜 閆珺岩

  導演:王迪邇 呂帆

  主持:王迪邇 鄭錦強

  腳本:鄭錦強 王迪邇 徐海靜 楊定都

  文案:王豐豐 孫浩

  編輯:王海清 梁君茜 淩朔 陸佳飛 眭黎曦 刁澤 程大雨

  視覺設計:王甜

  攝像:馬超

  化粧:楊捷珵

  迪邇工作室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4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