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7 12:43:18
來源:新華網

馬達加斯加官員:感謝中國政府為非洲農業發展所作貢獻

字體:

  這是5月6日拍攝的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附近馬希奇鎮的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的水稻示范田。新華社發(西塔卡·拉喬納裏松攝)

  新華社塔那那利佛5月6日電(記者淩馨)馬達加斯加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秘書長拉哈裏諾梅納6日説,中國是全球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先驅者,感謝中國政府為馬方雜交水稻育種以及非洲農業發展所作的貢獻。

  當天在位于首都塔那那利佛附近馬希奇鎮的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拉哈裏諾梅納在參觀水稻示范田時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説,在中國政府的支援下,馬達加斯加雜交水稻研發工作開展順利。馬達加斯加有望在該分中心的幫助下,研發出産量更高、抗病性更強的雜交水稻品種。

  拉哈裏諾梅納指出,相較于傳統水稻,雜交水稻的平均産量更高,但雜交水稻種植初期投入成本較大,也成為制約其在馬達加斯加,尤其是在小型農戶中廣泛推廣的主要因素。未來如何通過政府扶持及與私營部門展開合作等方式擴大雜交水稻種植面積,最終實現本國糧食自給自足,是馬達加斯加面臨的重要課題。

  這是5月6日拍攝的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附近馬希奇鎮的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的水稻示范田。新華社發(西塔卡·拉喬納裏松攝)

  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由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馬達加斯加農業、畜牧業和漁業部以及袁氏馬達加斯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牽頭設立,于2019年5月正式揭牌。

  非洲分中心主任助理李艷萍説,該中心的主要目標是基于非洲各種水稻的栽培現狀和當地特殊的生態條件,一方面選育出適合當地需求的“高産、優質、多抗”的雜交水稻品種,研究適合當地需求的高産雜交水稻栽培技術;另一方面“授人以漁”,通過培訓當地水稻種植農戶,讓他們掌握先進的水稻栽培技術,並最終幫助非洲國家提高本土水稻産量,幫助實現本國糧食生産自給自足。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2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