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26 16:51:25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記者觀察:拜登派他倆訪烏 為啥搞得這麼“暗戳戳”?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4月26日電(記者鄧仙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日前聯合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總統澤連斯基會談,這二人是俄烏衝突以來到訪烏克蘭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

  美國白宮在烏克蘭馬利烏波爾局勢高度緊張時刻,派外交和軍事領域兩位高官出馬,到底有何內情?請看新華社記者發回的報道——

  第一,美方瞞、烏方曝,此訪成了“公開的秘密”。

  美國政府原本對這次行程嚴格保密,卻因烏方提前公布消息顯得“欲蓋彌彰”。澤連斯基可不願替美國保密,最先于23日記者會上將消息透露給外界。他當時強調,他將與布林肯和奧斯汀討論烏克蘭所需武器及美國援助武器抵達烏克蘭的時間表等問題,還將敦促美國給予烏克蘭“安全保證”。

  各大媒體立即援引烏方消息報道此事,美報《紐約時報》甚至稱此訪成了“公開的秘密”。就算這樣,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也依然相當“沉默”,直到布林肯和奧斯汀離開烏克蘭、抵達波蘭,才發布相關聲明宣傳雙方會面“成果”。而兩人25日在波蘭邊境舉行記者會的規格也相當低調,具體位置未公開、參與媒體比較少。

  4月24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四)在基輔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四)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左三)。新華社發(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供圖)

  第二,美方暗中操作,卻擺明瞭“拱火”。

  據美國國務院25日發布的聲明,布林肯在會談中告訴澤連斯基,美國將向烏克蘭和中東歐及巴爾幹地區15個北約盟友和夥伴國家提供超過7.13億美元的軍援資金。其中,烏克蘭將獲得超過3.22億美元,用于增強其作戰能力;北約盟友可用這筆資金“彌補”其向烏提供武器造成的本國庫存短缺。此外,美國將向烏克蘭出售價值1.65億美元軍火。奧斯汀還在會談中告知烏方,五角大樓將訓練烏軍使用部分由美國援助的武器係統。

  據聲明,自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向烏克蘭承諾和提供的軍事援助總額已達約37億美元。

  在記者會上,奧斯汀很直白地“鼓動”烏方説,美國希望俄羅斯“被削弱”,如果烏克蘭擁有適當裝備,就可以打敗俄羅斯。

  3月24日,工作人員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整理美國國旗。北約、七國集團和歐盟三場峰會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第三,美方“火上澆油”,可能延長衝突。

  美國新聞網站“截擊”日前刊文評論,北約成員國的政府和媒體不遺余力地弱化甚至否認西方在俄烏衝突爆發前多年來刺激局勢升級的行為,但難以掩蓋發生在烏克蘭的“代理人戰爭”已持續10年這一事實。除非西方想要俄羅斯與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之間爆發全面戰爭,否則必須捫心自問,現在的所作所為是否當真有助于結束烏克蘭危機。

  文章指出,西方不斷增加對烏武器援助數量和種類、加快軍援速度、加強對烏情報支援等做法,可能延長衝突持續時間。(編輯:孫浩、王科文、金正;剪輯:沈浩洋)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