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16 20:13:1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海外祝賀中國“太空出差三人組”回家:瑞思拜!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 183天後,“太空出差三人組”終于平安到家!

  北京時間4月16日9時56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現場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太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身體狀態良好,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海外專家學者和媒體表示,該任務成功是中國太空探索計劃的重大勝利,將有助于推進中國空間站的長期發展和全面運營,希望中國能夠分享在科研和技術方面所取得的突破進展,繼續加強合作。

“這是中國太空探索計劃的重大勝利”

  作為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發射的第二艘載人飛船,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此次飛行任務中實現了多個首次,不斷刷新中國航太的紀錄,展現了中國航太科技的新高度。

  美國太空網站發文稱,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是中國迄今在太空軌道上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任務,航太員王亞平成為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中國女性。三位航太員在為期半年的任務期間,進行了兩次太空行走,完成了20多項不同的科學實驗,並開展了兩次“天宮課堂”,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

  2022年3月23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市第七十中學,學生收看“天宮課堂”第二課。新華社記者郝建偉攝

  日本共同社16日對中國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順利著陸進行了報道,稱3名航太員在空間站的核心艙“天和”艙進行了技術方面的驗證等,中國反覆進行航太員的輪換和物資補給,為空間站的運用做準備。

  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説,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完成是中國太空探索計劃的重大勝利。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在太空科學方面的進步是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鼓舞。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新華社記者彭源攝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天體物理學博士布拉德·塔克近日在堪培拉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完成對于推進中國空間站的長期發展和全面運營很重要。此次任務表明,中國航太員有能力進行長期的太空飛行,未來的相關目標和計劃“令人興奮”。

“希望在航太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

  奈米比亞科技大學經濟學講師拉梅克·奧達達説,中國在空間站建設和太空探索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無與倫比”的,為人類探索宇宙貢獻了中國力量。希望中國能夠分享在科研和技術方面所取得的突破進展,繼續與該國加強合作,“幫助我們培養自己的航空、航太人才,期盼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奈米比亞的宇航員能夠登上中國的空間站。”

  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0時23分,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按照預定時間精準點火發射,順利將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航太員送入太空。新華社記者劉磊攝

  事實上,中國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在航太領域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俄羅斯、德國、法國、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國家的航太機構,以及聯合國外空司、歐空局等航太組織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合作與交流。

  在非洲,中國在奈米比亞建立的航太測控站是中國海外航太測控站中規模最大、功能最齊全的測控站之一。在拉美,中國幫助玻利維亞成功發射通信衛星“圖帕克·卡塔裏”,使玻利維亞擁有首顆衛星……

海外網友:瑞思拜!向中國航太員致敬

  在獲悉神舟十三號乘組凱旋的消息後,海外網友們也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

  “好樣的!這標誌著中國太空探索取得新的成就,這也是屬于全人類的驚人成就。”

  “歡迎回家!希望此次任務中的科研進展可以造福我們的未來。”

  “中國空間站激發全球特別是孩童和青少年的好奇心。向在太空生活和工作了半年的英雄們致敬!”

  “這是非同尋常的壯舉。幹得好,中國!請繼續探索宇宙吧!”

  “這些航太員的經歷太了不起了!全球有過如此經歷的人寥寥無幾。向中國航太員致敬,為他們感到驕傲!”

心之所向,星辰大海

雖然航太英雄們的征程告一段落

但中國航太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

宇宙那麼大

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追“星”之旅!

  (記者:譚晶晶、岳東興、白旭、陳誠、白林、華義、謝鍔、鄧仙來、劉傑、胡友松、程大雨、黎藜、李若琳;制圖:王申;剪輯:王科文;編輯:金正、王申、孫浩、程大雨、刁澤)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56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