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24 16:18:3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最大“好戰國”,還敢拿“反戰”説事?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3月24日電(記者高文成、王守寶)伊朗德黑蘭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美國為維護其霸權而窮兵黷武,根本沒有資格來討論反戰立場。

  “美國一直批評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和國際角色,但如果回顧一下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做法,會發現這個國家大部分時間都忙著在世界不同地區發動戰爭,破壞不同地區的安全和穩定。”瓦法埃説。他舉了三個例子。

  第一,最近的例子無疑就是美國對阿富汗的所作所為。

  瓦法埃説,美國完全出于私利發動阿富汗戰爭,禍亂阿富汗20年後又倉促撤軍。

  “美國在阿富汗殺害了大量無辜平民,制造了很多無人機襲擊婚禮等慘劇,他們就道個歉,説一句‘不好意思啊,沒找到恐怖分子’就不再理會,這就是美國。”他説,“最後,全世界都看到他們怎麼殘酷地離開阿富汗。”

  2021年9月18日,在8月29日被美軍無人機襲擊的阿富汗喀布爾居民區,遇難者扎瑪賴的弟弟哈米迪坐在汽車殘骸前。美國軍方9月17日承認,美軍8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實施的無人機襲擊造成當地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兒童。新華社發(塞夫拉赫曼·薩菲攝)

  第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南聯盟的歷史不應遺忘。

  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日前舉行的一場足球比賽中,觀眾拉起多條橫幅,細數美國、北約過去幾十年來轟炸或挑起戰爭的國家和地區名單,並高唱反戰歌曲。

  對此,瓦法埃直言,塞爾維亞人民經歷過北約對當時的南聯盟的轟炸,目睹了西方國家在戰爭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發動戰爭的西方國家根本沒有資格來討論反戰立場。

  這是3月21日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拍攝的曾經遭遇空襲的塞爾維亞廣播電視臺大樓。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第三,美國單邊制裁伊朗,制造人道主義危機。

  瓦法埃説,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不斷加碼制裁,讓伊朗民眾深受其苦。例如,重症患者也因制裁而缺醫少藥。“美國的邏輯就是,不喜歡一個國家的政府,就來禍害這個國家的老百姓。”

  2021年4月1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大巴扎,一名工人坐在推車上。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攝)

  “如果有一個真正的國際法庭,應該要求美國回答這一係列問題。”瓦法埃拋出了一連串質問:

  美國肆意侵略和欺壓其他國家,憑什麼逃避罪責?

  美國能不能交代清楚謀了哪些私利?

  美國有什麼資格拿“反戰”説事?

  瓦法埃説,美國已對世界和平和國際秩序構成最大威脅,歸根結底,美國好戰緣于維護其霸權的動機。(剪輯:沈浩洋:編輯:孫浩、馬曉燕、楊威、周良、賈金明)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旭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