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2 15:54:36
來源:新華網

俄烏衝突持續 歐盟能源出路在何方

字體: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2日電(國際觀察)俄烏衝突持續 歐盟能源出路在何方

  新華社記者

  近期,俄烏衝突導致的供應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劇歐洲能源困境,也給亟待擺脫新冠疫情困擾的歐洲經濟再度蒙上陰影。本周,歐盟領導人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面臨是否將制裁目標瞄準俄羅斯能源的艱難抉擇。

  能源封殺仍存分歧

  近幾周,多個歐洲國家領導人造訪海灣地區,旨在加強能源合作,尋求潛在替代供應方。德國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20日訪問卡塔爾時表示,雙方同意建立長期能源夥伴關係,並就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問題進行磋商。

  這是3月18日在德國法蘭克福拍攝的一處加油站顯示的油品價格。新華社發(阿曼多·巴巴尼攝)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18日與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舉行會談,推動歐洲國家針對烏克蘭局勢影響下的能源危機形成迅速、共同應對措施。德拉吉表示,歐洲需要“雙管齊下”,在尋求多種渠道獲取天然氣等能源的同時,迅速增加可再生能源供應量。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宣布對俄實施能源禁運給了歐洲盟友“很大壓力”,歐洲短期內擺脫對俄能源依賴並不現實。一方面,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不願意破壞與俄羅斯之間的協議,不會迅速大幅增産原油。而天然氣行業需要大量投資,其他市場很難立即滿足歐洲市場需求。即使是卡爾塔這樣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大國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調整出口市場。

  另一方面,歐洲內部在是否封殺俄能源的問題上存在分歧。雖有部分成員國要求歐盟對俄石油和天然氣實施禁運,但對俄能源依賴程度較高的國家則態度審慎。歐委會執行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警告,與俄羅斯能源“脫鉤”可能帶來比烏克蘭危機“更大的傷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歐盟國家正在尋求新渠道來彌補能源供應缺口,美國正好可以從中漁利。據媒體報道,近期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商簽署了大量長期協議,成為歐洲能源供應危機的受益者。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此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把對俄制裁擴展到能源禁運,意在搶佔歐洲市場,這一做法造成的損失將由歐洲企業和民眾埋單。

  經濟民生飽受重創

  加油站排起長隊,運輸公司經營困難,上班族拼車通勤……隨著西方不斷升級對俄制裁,這些情形在歐洲多國出現。能源價格上漲也波及食品、日用品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

  2021年12月9日,在法國巴黎的一處聖誕市場,一名攤主在攤位前等待客人光臨。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德國農民協會主席約阿希姆·魯克維德表示,目前化肥價格處于“可怕水準”,是去年同期的5倍。“農民和食品制造商不得不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令民眾增加不少支出。”

  一周以來,西班牙全國小型公路貨運企業和個體卡車司機發起無限期罷工,抗議燃油價格上漲。罷工危及西班牙乳制品、水果蔬菜、肉類和糧食等産品的市場供應,多個行業面臨停産風險。

  丹麥南方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蒂亞斯·斯普勒格爾表示,經濟不確定性急劇增加。從加油、取暖到食品價格,消費者面臨沉重打擊。

  歐洲央行日前大幅上調2022年歐元區通脹預期至5.1%,2023年和2024年預計分別為2.1%和1.9%;同時下調2022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至3.7%,明、後兩年預計分別增長2.8%和1.6%。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斯特凡·科茨表示,俄烏衝突對德國乃至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抵消了德國取消疫情限制措施為經濟發展所帶來的“追趕效應”。該研究所發布的春季預測報告將今年德國經濟增幅預期從原來的4%下調至2.1%。

  丹麥財政部日前表示,如果俄羅斯完全關閉對歐洲天然氣供應,丹麥2022年經濟增速將減少約3個百分點,通脹率增加約3.5個百分點。

  多重舉措緩解危機

  烏克蘭局勢給歐洲能源供應帶來極大不穩定性,讓本就脆弱的歐洲能源市場雪上加霜。近期,歐洲多國採取減稅降費補貼等措施,以支撐脆弱企業和家庭。

  2021年10月8日,車輛經過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總部大廈。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意大利政府以多項舉措減輕能源價格攀升對企業和民眾造成的負擔,其中包括額外增加44億歐元撥款,並下調汽油和柴油消費稅等。意大利能源巨頭埃尼公司表示,將向市場投入更多能源,以應對烏克蘭危機帶來的連鎖反應。

  德國政府表示,正就能源轉型採取積極行動。德國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提出,計劃將100%實現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提前至2035年。

  奧地利政府計劃投入20億歐元緩解社會壓力,措施包括大幅削減電費稅和天然氣稅;為公共交通部門提供補助;投資2.5億歐元用于擴建風電和太陽能項目等。

  希臘政府也宣布總值約11億歐元的所有財政支援措施,以應對目前面臨的能源危機。主要措施包括大幅增加企業用電和天然氣補貼、向低收入家庭和中産家庭提供電力和天然氣補貼等。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日前宣布,將通過減稅等形式降低電力、燃氣和燃油價格。(執筆記者:康逸;參與記者:朱晟、黃燕、賀飛、林晶、劉昕宇、于帥帥、馮俊偉、孟鼎博、何麗麗、田野)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9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