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2 11:52:57
來源:新華網

西方對俄制裁令雙方民眾遭殃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國際觀察)西方對俄制裁令雙方民眾遭殃

  新華社記者

  自俄羅斯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施加多重制裁。分析人士指出,盡管俄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應對制裁影響,但制裁之下,俄民眾生活無疑會受到衝擊。同時,美西方國家經濟不可避免遭到制裁反噬,這些國家民眾的生活也深受影響。

這是2月25日在俄羅斯莫斯科拍攝的俄羅斯央行。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西方制裁損民生

  今年2月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大幅升級對俄制裁措施。美國等西方國家將部分俄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係統之外,對俄央行實施限制措施,取消了俄貿易最惠國待遇,對俄飛機關閉領空。美歐日禁止向俄出口一些高端技術和相關産品。美歐限制向俄出口煉油技術和設備,限制對俄能源領域投資。美國宣布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歐盟稱計劃今年年底前將對俄羅斯天然氣需求減少三分之二。

  美歐上月開啟對俄制裁後,俄金融市場一度劇烈震蕩,盧布對美元匯率創下歷史新低。為對衝制裁影響,穩定國內經濟局勢,俄羅斯採取了一係列措施。2月28日,俄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提升至20%,以應對本幣貶值與通脹風險,維持金融與物價穩定,保護民眾儲蓄。俄央行還採取了動用外匯儲備幹預外匯市場等措施。此外,俄央行行長表示,俄羅斯已開發出可在境內取代SWIFT的金融資訊傳輸係統。

  2月24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名女子經過一家外匯兌換點的匯率顯示屏。莫斯科證券交易所當日的數據顯示,在俄總統普京宣布決定在頓巴斯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俄羅斯本幣盧布匯率暴跌。(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盡管如此,俄羅斯民眾生活已受到影響。新華社記者近日在俄首都莫斯科一家超市看到,大部分商品價格上漲,民眾日常所需的大米、蕎麥、麵粉、意大利面、食用油、鹽等食品出現售空現象,部分罐頭類商品也被採購一空,有待補貨。全俄輿論調查中心發布的資訊顯示,當前俄羅斯民眾主要為日用品價格上漲和可能失業而擔憂。

  俄政府陸續出臺一係列保民生措施,著力限制物價漲幅、保護就業、緩解民眾還貸壓力、補償通貨膨脹給民眾造成的損失、保證藥品供應等。俄總統普京16日表示,破壞俄羅斯穩定、削弱俄羅斯實力是西方的長期戰略,制裁意在損害“俄整個國家經濟和每一戶俄羅斯家庭、每一名俄羅斯公民”,但是憑借政府和本國企業共同努力,俄羅斯能夠克服困難,最終變得更強大。

  美國智庫路德維希·馮·米塞斯研究所高級編輯瑞安·麥克梅肯認為,制裁會影響俄民眾生活,西方國家希望借此引發民眾對俄政府的不滿,但從美國之前對古巴、伊朗、委內瑞拉等國的制裁結果來看,西方國家恐難如願。

  反噬效應已凸顯

  制裁是一把“雙刃劍”,美西方對俄制裁造成的反噬效應已經顯現,多國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民眾不滿情緒不斷累積。

  俄羅斯是全球重要的能源供應國,美國去年石油進口總量的約8%來自俄羅斯。分析人士指出,對俄石油禁運將為美國帶來不小的通脹壓力。

  美國勞工部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環比上漲0.8%,同比上漲7.9%,創1982年1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美聯儲16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預計今年美國通脹率將升至4.3%,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通脹率將達到4.1%,均高于先前預估,且遠高于2%的通脹控制目標。美國汽車協會數據顯示,近日全美平均汽油價格一度升至每加侖4.33美元,21日仍處在每加侖4.25美元的高位,與一年前每加侖2.76美元相比,如今全美平均汽油價格已大幅上漲超過50%。

3月8日,一名男子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一處加油站加油。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歐洲對俄能源依賴遠高于美國,歐盟國家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分別約三成和四成來自俄羅斯。制裁俄羅斯後,歐盟國家能源價格在去年的高位上進一步上漲。以德國為例,價格監測機構估算,德國家庭天然氣年帳單要增加一兩千歐元。德國首都柏林一名車主告訴記者,自己以前80多歐元可加滿一箱油,現在要超過120歐元,這給他造成很大壓力。一名市民抱怨説,不光油價高了,食品價格“同樣糟糕”。

  美國《政治報》歐洲版19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對俄制裁給歐洲人帶來的痛苦已達可承受的臨界點。眼下歐盟國家領導人“更關心保護本國經濟而非對抗普京”,這些國家正匆忙出臺限價和補貼措施,以應對能源高價的衝擊。

  在追隨美歐對俄實施制裁的日本,民眾日子也不好過。日本資源貧乏,能源絕大部分依靠進口,國際油氣價格高企導致日本國內能源價格隨之上漲。同時,西方對俄制裁刺激全球小麥價格上漲,約九成小麥依靠進口的日本受到波及。日本政府9日公布的轉賣給國內麵粉廠商的小麥定價比半年前上漲17.3%。

  普京16日指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嚴重打擊全球經濟,西方將經濟、金融、貿易和其他制裁作為針對俄羅斯的“武器”,導致汽油、能源、食品價格上漲,這對歐洲和美國自身也造成打擊。(參與記者:吳寶澍、劉讚、華迪、鄧仙來、李超、朱晟)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