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14 10:12:00
來源:新華網

專訪:官商勾結、種族主義、勞力剝削——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專家貝尼特斯談美國私營監獄“生意經”

字體:

  新華社墨西哥城3月13日電 專訪:官商勾結、種族主義、勞力剝削——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專家貝尼特斯談美國私營監獄“生意經”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吳昊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北美問題專家勞爾·吉列爾莫·貝尼特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官商勾結、種族主義和勞力剝削等亂象滋生美國私營監獄這門有利可圖的“生意”。

  貝尼特斯説,自20世紀80年代起,美國借口打擊毒品問題和街頭犯罪,部分警察抓人像“完成任務”,法院判罰更為嚴厲,導致監獄人滿為患,由私人企業建造或管理、美國政府出資補貼的私營監獄應運而生。

  “關押犯人越多、時間越長,政府向企業支付金額越高。私營監獄還能將犯人當作廉價勞動力承接其他業務以謀取大量利潤。在這門生意推動下,美國成為全球監所收容人數最多的國家。”他説。

  英國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刑事政策研究所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目前在監人數超200萬人,每10萬人口中有629人被關押在監獄,兩項數據均是全球第一。

  據貝尼特斯介紹,許多私營監獄犯人被送去做“臟累活”,相關企業以此謀利。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兩家最大監獄運營商GEO集團和美國懲教公司收入累加超40億美元。

  “這是場遊走在企業利益與法律間的遊戲。”貝尼特斯説。美國《太平洋標準雜志》將這類勞動稱為“現代奴隸制”。

  此外,受管理混亂等一係列問題影響,私營監獄無法正常發揮管教屬性。“從食物、香煙到烈酒、毒品,一些私營監獄裏幾乎什麼都能買到,不少獄警和管理者甚至親自參與交易,不少年輕犯人甚至變為癮君子”。

  種族歧視現象也普遍存在于美國私營監獄中。《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文章顯示,在美國,非洲裔和拉美裔群體進監獄的概率分別是白人的5倍和1.3倍。

“在私營監獄裏,非洲裔、拉美裔人數高于白人種群人數。”貝尼特斯認為,在過去30多年私營監獄行業發展過程中,低收入者和少數族裔成為歧視性政策主要受害者。這些受害群體大多負擔不起律師費用,類似情況下白人群體可能受到更輕處罰。在貝尼特斯看來,這種對部分族裔不公平的現象是“對人權的侵犯”。

  貝尼特斯指出,近年來墨美邊境非法移民問題不斷加劇,為私營監獄帶來新“商機”。據美國民權團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發布數據,截至2021年9月,在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逮捕的非法移民中,約79%被關押在私營監獄公司擁有或經營的設施內。

  拜登政府曾于2021年下令,要求美司法部逐步終止與私營監獄公司的合同。不過,該行政令不適用于美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拘留設施。GEO集團等監獄公司正用移民拘留合同填補空缺床位,一些合同到期的私營監獄也以移民拘留中心的身份重新開張。

  貝尼特斯表示,巨大政治利益鏈條也是維持私營監獄模式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特朗普競選期間,GEO集團和美國懲教公司向他與共和黨提供大量資金支援。這些公司與州政府間存在利益往來,法律允許地方政府將監獄出租給私人企業,並聘請他們擔任管理人員。

  “這是個惡性迴圈。”貝尼特斯説:“因為許多地方官員與私營監獄企業利益一致,後者可遊説政府以推動法律向有利方向轉變。而美國分散的權力結構也使得聯邦政府既不願也不能消除監獄私有化現象。”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