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 11 18:01:05
來源:新華網

大使看中國|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今年中國兩會意義尤為重大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余申芳 徐海知)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在中國兩會期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兩會作為中國一年一度重要的政治事件,隨著中國在全球政治和經濟領域中地位不斷提高,其重要性日益凸顯。今年的兩會是在世界局勢更加錯綜復雜的背景下召開的,意義尤為重大。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供圖)

  哈克説,兩會討論的話題涉及方方面面,不僅會深刻影響中國,同時也牽動世界。中國持續推出強有力舉措實現經濟穩步增長,制定一係列激勵政策推進綠色清潔能源發展計劃,而且始終堅定不移地推進全球經濟合作,為疫情後世界經濟恢復發展帶來了希望。

  去年,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經濟實現了8.1%的增長。對此,哈克認為,中國經濟亮眼“成績單”的背後,有著多種因素驅動:首先,這得益于中國政府的高瞻遠矚與中國人民的辛勤付出;其次,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為中國經濟迅速恢復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最後,這也離不開過去40年來,中國堅定不移、有計劃地實現制造業、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和科技創新等領域全面提升。

  北京冬奧會留下美好回憶

  談到日前閉幕的北京冬奧會,哈克認為,這場體育盛會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奧運精神的完美融合,中國政府採取的有效疫情防控措施,切實履行了確保參會各方健康安全的承諾。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率領高級別代表團參加了此次冬奧會開幕式。“在開幕式上,我們受到了熱情的接待,這令我們十分感動。”哈克説。

  他指出,巴中兩國領導人在冬奧會期間進行了友好會晤,這既是兩國傳統友誼的延續,也是北京冬奧會的美好回憶。

  中國為全球和平與穩定貢獻建設性力量

  擔任巴基斯坦駐華大使期間,哈克到訪過中國很多地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哈克指出,中國正經歷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並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出堅實而穩定的步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成就。

  中國在發展好自身的同時,也在世界舞臺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哈克説,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為全球和平與穩定貢獻了建設性的力量,在促進世界實現共同發展中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

  巴基斯坦對中方全球發展倡議非常期待

  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提出全球發展倡議。

  哈克表示,巴基斯坦領導人高度讚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巴基斯坦對此非常期待,也十分擁護,相信這是促進國家之間互利共贏合作的現實路徑。“巴中兩國有著共同的願景,這是我們在全球發展倡議問題上保持一致立場的主要原因。”

  説到兩國未來合作,哈克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國建立了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涉及雙邊關係各個領域。“今年,我們將與中方緊密協作,在已有合作基礎上,持續深化和拓展雙邊合作。巴基斯坦領導人十分重視經濟安全問題。在現有合作領域之外,我們還將與中方在科技創新、農業發展、氣候變化和扶貧減貧等問題上開展合作。”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付出了巨大努力。哈克説:“中國計劃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宏偉願景值得稱讚,中國為實現這一目標正積極採取有力措施。”

  哈克表示,應對氣候問題也是巴基斯坦的一項頭等大事。巴中兩國在此領域已建立多個合作機制,成立了中國-巴基斯坦林業工作組,還在其他論壇上探討如何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交流分享經驗。

  “一帶一路”倡議是合作共贏的典范

  談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哈克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國際社會合作共贏的典范之一,中巴經濟走廊與巴基斯坦國家發展規劃高度契合,是促進巴基斯坦經濟發展的關鍵項目,也是共同推進開放包容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的典范項目,巴基斯坦希望充分挖掘其經濟潛力,借以促進巴基斯坦經濟快速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