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11 15:13:56
來源:新華社

衛星直擊:澳大利亞東海岸洪災肆虐

字體:

  當地時間3月9日,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宣布澳大利亞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便更有效應對肆虐的洪災。目前,澳大利亞東部洪水死亡人數已升至20人。

  2月下旬以來,澳大利亞東海岸連日遭遇持續強降雨,昆士蘭州多地2月降水量創歷史同期新高,部分地區單日降雨量超過整月平均降水量。

  新南威爾士州Chatsworth,強降雨使大量農田被淹,衛星影像觀測可見,綠色田地被黃褐色的洪水淹沒。

  新南威爾士州Maclean,洪水蔓延到了居民區(淺色地塊),大量房屋被淹。

  降雨量分布圖顯示了澳大利亞東部布裏斯班、昆士蘭和新南威爾士州北部3月4日至10日的降雨量,一些地區超過300mm。

  在澳大利亞,2月下旬到3月正由夏入秋,時有降雨。然而,從歷史記錄看,此次東部強降雨持續時間之長、強度之大仍屬罕見,歐美媒體稱之為“千年一遇”。

(數據來源:澳大利亞氣象局)

  澳大利亞東海岸,在河流入海口,洪水將近岸地區淹沒。

  悉尼周邊的裏士滿,受暴雨侵襲,衛星圖上,原先的河道難以辨認。

  南半球夏季,東風槽是影響澳大利亞天氣的主要環流係統之一。2月下旬開始,澳大利亞東部東風槽異常偏強,且不斷發展加深。伴隨東風槽,在東南沿岸及西南太平洋上空存在異常偏強的高壓脊,使低槽阻滯,形成強降雨。


  截至目前,悉尼上方仍有大量降雨雲團。

出品: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46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