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10 14:35:56
來源:新華網

中國代表:美英澳必須正視國際社會對其核潛艇合作及核擴散風險的關切

字體:

  新華社維也納3月9日電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9日在維也納舉行。在中方主張下,會議以單獨正式議題形式,專門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轉讓及其保障監督等影響《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各方面的問題”。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在該議題下作正式發言。

  王群表示,此次理事會以協商一致方式再次決定設置單獨正式議題,專門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問題,體現了國際社會和理事會廣大成員對此事的持續關切,也説明此事超出機構秘書處現有授權范疇,必須通過相關政府間進程處理。

  王群指出,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問題,最重要的是要聚焦其核心和症結,也就是上述合作是不是涉及核武器材料的非法轉讓。這事關NPT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權威性,關係到機構全體成員國利益,對此三國必須明確作出澄清。

  王群指出,如果三國核潛艇合作確實涉及非法轉讓核武器材料,那三國的行徑將公然、直接違反和挑戰NPT,損害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破壞全球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秩序。美英澳必須立即、徹底放棄這一合作。如果三國拒不放棄相關合作,機構成員國有權利、有責任繼續推進相關政府間討論進程,尋求解決方案,以維護NPT權威和有效性、維護機構保障監督體係的嚴肅性。

  王群説,此前,中方已建議成立所有成員國均可參加的特別委員會,繼續就此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向機構理事會和大會提交建議報告。在各方達成共識找到妥善解決方案前,美英澳三國不應開展核潛艇相關合作,機構秘書處也不應擅自與三國談判針對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保障監督安排。

  王群呼吁國際原子能機構所有成員國繼續通過政府間進程,就美英澳三國核潛艇合作問題開展實質性討論並予以處理,聚焦核心問題,弄清事實真相,探尋解決方案,以實際行動捍衛NPT,共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