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 23 17:03:2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直擊烏克蘭危機前沿 人們渴望回歸平靜

字體:

  新華社基輔2月23日電 持續緊張的烏克蘭危機日前再度升級,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當地情況怎麼樣?請看新華社記者從烏克蘭和俄羅斯發回的報道——

基輔社會秩序穩定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日晚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説,俄羅斯的決定是在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國際社會對俄烏局勢深表關切。

  據新華社記者觀察,烏克蘭首都基輔目前社會秩序穩定,各類物資保障充足。

  2月10日,市民在烏克蘭基輔一處公交站等車。新華社發(謝爾蓋·斯塔拉斯堅科攝)

  烏克蘭國際關係專家弗拉基米爾·沃利亞對新華社記者説,烏克蘭生活節奏與往常一樣,人們照常上班、上學、旅行等。

  他認為,一方面,無論俄羅斯還是西方,都沒有能力和資源發動全面戰爭;另一方面,全球化已將歐亞大陸各國緊密聯繫在一起,沒人願意犧牲合作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因此在烏克蘭爆發一場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在頓巴斯地區,軍事上可能會出現復雜局面。他説,重要的是國際社會表示支援繼續通過外交和和平手段解決烏克蘭東部問題。

安置點民眾:“我想回家”

  本月17日以來,烏東部地區局勢惡化,烏政府和當地民間武裝相互指責對方在接觸線地帶發動挑釁性炮擊。烏東部民間武裝18日宣布向俄羅斯大規模集中疏散當地居民。

  俄羅斯南部羅斯托夫州政府19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據俄羅斯緊急情況部代理部長亞歷山大·丘普裏揚20日的説法,當時已有超過4萬名烏東部地區居民抵達羅斯托夫州。

  2月22日,在俄羅斯羅斯托夫州,玩具熊被擺放在一處臨時安置點內。新華社發(安德烈攝)

  新華社記者日前探訪了位于羅斯托夫州沙赫特的一個安置點。記者看到,已在這裏暫時安頓下來的民眾以婦女、兒童和老人為主。據了解,安置點為人們提供每天三頓熱餐等。

  21歲的阿納斯塔西婭·切爾尼亞夫斯卡婭和15歲的妹妹隨祖母一起來到這裏。在志願者幫助下,她還獲得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她告訴記者:“我想回家,希望一切都能很快平靜下來。”

  2月22日,在俄羅斯羅斯托夫州一處臨時安置點,工作人員整理衣物。新華社發(安德烈攝)

  與其他有組織疏散到此的人不同,22歲的阿納斯塔西婭·巴爾巴和丈夫帶著2歲孩子自行越境來到俄羅斯。起初,他們不得不在陌生人家借宿,撥打熱線電話得知安置點還有空位就趕緊轉移了過來。她正在學醫,原本今年就該拿文憑了,但現在不知道還能否如期參加考試。

  “離開家鄉和那裏的一切真的很難,我們已經結婚並有了孩子,希望一切都回歸平靜安寧,我們才能早日回家。”她告訴記者。

  2月22日,在俄羅斯羅斯托夫州一處臨時安置點,工作人員整理食品。新華社發(安德烈攝)

  奧爾加在2014年烏克蘭東部武裝衝突中受了傷,落下殘疾。看到局勢再次緊張起來,她決定到俄羅斯境內避險。她説,抵達安置點後,除了當地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她還接受了新冠病毒檢測,感謝這裏的工作人員“像親人一樣對待我們”。

俄西博弈進入更復雜階段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烏克蘭政府軍和當地民間武裝之間的大規模武裝衝突。民間武裝隨後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

  長期以來,俄方一直尋求北約以法律形式保證不再東擴,不把烏克蘭等國納入北約。然而,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對俄採取強硬立場,表態支援烏加入北約,加大對烏軍事援助。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

  輿論認為,為了顯示對烏克蘭的支援,美歐或將很快繼續出臺新的對俄制裁措施,但俄方不會因制裁壓力改變自身核心安全訴求。西方與俄羅斯的博弈或將在漫長的制裁與反制裁、軍事對峙升級中進入更加復雜的階段。(記者:李東旭、孟菁、白雪騏、黃河;報道員:阿納斯塔西婭·奧西波娃、馬克西姆·多爾戈波柳克;編輯:孫浩、馬曉燕、于榮)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40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