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 15 10:44:12
來源:新華網

“光天化日之下搶劫!” 網友紛紛怒斥美國劫掠阿富汗資産

字體:

  “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決定以正義之名搶劫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你們不要偷窮人的了”……美國總統拜登2月11日簽署行政令,計劃將所凍結的阿富汗中央銀行約70億美元的在美國資産均分,其中一半將作為賠償“911”事件受害者的資金來源。消息一經公布,世界輿論一片嘩然。

  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赤裸裸地劫掠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錢,美國政府毫無道德底線的強盜行徑,遭到不少外國媒體和網友的強烈譴責。

  “拜登決定將阿富汗凍結資金用來賠償美國的‘911’遇難者,是有悖良心的。”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在其《觀點》欄目中點評道,阿富汗人正面臨人道主義危機,上百萬人瀕臨饑餓邊緣,他們不應再為沒有犯過的罪行受到懲罰。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的報道指出,阿富汗人民並未參與“911”事件,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拜登的計劃不是為“911”遇難者家屬伸張正義,而是從一個已經處于饑荒邊緣的貧窮國家竊取公共資金。

  阿富汗黎明新聞的報道認為,這些資産屬于阿富汗人民,不應該分給他人。美國研究員巴內特·魯賓表示,“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決定以正義之名搶劫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

  對于美國的這一決定,很多網友也直接斥之為搶劫。網友C...koussa在美聯社的報道下留下了“光天化日之下搶劫”的評論。

  網友Rahim Akbari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特賬號下評論,“為你(布林肯)和所有美國人民感到羞恥,這是阿富汗人的資産,不是政府的。阿富汗人沒有參與‘911',為什麼要把他們的35億資産分配給‘911'的受害者”?

  網友Flecher Rebello稱,“阿富汗人民貧窮,而美國富有。你們不要偷窮人的了。實際上,拜登或者美國應該給阿富汗最少10億(美元),幫幫阿富汗人”。

  美國政府的這種做法,無疑是給剛經歷20年戰爭摧殘的阿富汗人民傷口上撒鹽,很多網友不由為阿富汗經濟“捏把汗”,為阿富汗人民的遭遇揪心。

  網友Emerson T. Brooking指出,這不僅僅是“凍結資産”,它是阿富汗中央銀行的全部儲備。這一決定將使阿富汗完全依賴于少量的外國援助。

  網友Dr. Mizanur Rahman認為,這一行動將摧毀阿富汗的金融體係。它將把普通阿富汗人排除在貿易和金融之外。阿富汗人將失去工作,陷入貧窮和痛苦。

  網友Steve Omoniyi認為,這些資金應該交給阿富汗政府,用以減輕阿富汗人民的苦難。

 

策劃:劉加文

監制:楊定都 徐倩

統籌:劉小軍

編譯:余申芳 唐凱

一讀:吳軼楠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57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