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17:14:40
來源:新華社

炒作烏克蘭局勢 德美拿“北溪-2”威脅俄羅斯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德國和美國官員27日警告俄羅斯,如果俄軍“入侵”烏克蘭,俄德等國企業合建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將不被啟用。

  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當天在聯邦議會講話時説,德國政府正考慮對俄羅斯可能施加的“所有強力制裁”,內容包括放棄“北溪-2”。

  1月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奧地利歐洲和國際事務部長沙倫貝格(左)在歐盟外長會開始前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交談。(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北溪-2”管道從俄羅斯繞過烏克蘭、借道波羅的海通到德國,是俄羅斯向歐洲出口天然氣的又一條管道,項目2018年開工,2021年9月建成,尚未獲批投入運營。

  美國一直反對“北溪-2”,稱其為俄羅斯地緣戰略項目。俄羅斯稱,美方阻撓這一項目意在擠佔俄能源市場份額,企圖向歐洲高價兜售美國産天然氣。

  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27日説:“我認為柏林今天的表態非常非常強硬……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溪-2’項目無論如何都不會再向前推進。”

  1月26日,兩名男子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漫步。(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據美聯社報道,德國先前因為不願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受到美國及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批評。貝爾伯克27日解釋説,“一支足球隊不需要11個職責相同的中鋒,而是11個目標一致、各司其職的球員”,德國雖然在軍事上沒出力,但會在經濟上繼續援助烏克蘭。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定于2月7日訪問華盛頓,與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討論烏克蘭局勢等議題。這是他出任總理後首次訪美。

  拜登27日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電話。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埃米莉·霍恩告訴媒體,拜登在電話中告訴澤連斯基,俄羅斯“極有可能”2月入侵烏克蘭。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27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美國向俄羅斯遞交安全保障協議草案的書面回復前,烏方已經看過文稿,沒有意見。

  1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在基輔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新華社發,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供圖)

  美國和北約26日分別向俄羅斯遞交書面答復,正式回應俄方去年12月向他們提出的安全保障協議草案。俄方在草案中尋求北約不再東擴,不把烏克蘭等國納入北約。

  對于美方和北約的書面答復,俄羅斯官員27日回應,對方沒有解決俄方核心關切,不過表示仍可繼續談判。

  俄烏關係近期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美國、烏克蘭和北約表示俄羅斯在靠近烏東部邊境地區集結重兵,有“入侵”之勢。俄方予以否認,強調北約活動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今年1月10日至13日,圍繞烏克蘭等問題,俄羅斯與美國、北約等舉行對話,沒有取得實際成果。(王宏彬)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54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