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17:14:40
來源:新華社

看了國社這組報道 海外網友集體怒懟美式“債務陷阱”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近期,國社用一組稿件,起底了一些美國政客頻繁炒作的所謂“債務陷阱”真相。報道用大量的數據和事實證明,如果存在所謂“債務陷阱”,那麼賊喊抓賊的美國才是這種“債務陷阱”的制造者。

  這組報道發出後,不僅引發了各路大V和海外各國網友的轉發、圍觀和評論,海媒瀏覽量接近400萬,互動量超過15萬,更引起了歐洲國家資深媒體人的注意,提筆為國社這組報道撰寫了專欄評論。

花式肯定國社報道

  新華社在播發的兩條深度稿件《新華評論:“債務陷阱”的罪魁禍首是美國》和《新華全媒頭條:美國才是“債務陷阱”的制造者》中,從發展中國家屢次爆發債務危機中的“美國因素”、衝擊發展中國家債務穩定的“美元因素”、嚴重破壞發展中國家償債能力的“美資因素”出發,以國際機構報告、專家觀點為論據,以戰後五十年的歷史縱深為跨度深入觀察,説明如果存在所謂“債務陷阱”,美國才是這種“債務陷阱”的制造者;並指出,美國制造“債務陷阱”的目的就是讓美國資本輪番“收割”發展中國家優質資産,阻斷其經濟跨越之路。

  稿件發出後,海外網友花式肯定了這組報道。

有花式點讚的

有排好隊形肯定的

還有斬釘截鐵一字肯定的

集體揭批美式金融霸權

  新華社播發的多語種報道讓更多海外網友看到美國金融霸權的真實面目和企圖,這種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發聲的方式讓他們頗為讚賞。

  海外網友們紛紛表達了他們苦美國金融霸權久矣的心情。

  法語臉書網友羅歇·吉約認為,這組報道裏提到的,美國在發展中國家收割的案例是“悲傷的事實,貧窮是美國銀行可以利用的一種資源”。

  俄羅斯網友維切斯拉夫諷刺道:“想要多少美元?美國都能給你印出來。”

  西語地區網友路易斯·門迭塔説,世界各國人民都必須醒悟,干涉和掠奪他人財富正是白宮最擅長的伎倆,不能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美國除了自己,不關心其他事情或個人。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他們總是用他們的制度來設法統治別國,尋求自己的利益。

  還有海外網友發出了更深層次的反思。

  網友帕沙爾·萊加裏留言問:“求如何擺脫西方殖民資本主義制度?”

  一些網友提到,除了美國債務陷阱外,希望新華社再寫寫美國的“技術陷阱”。有網友説,美國聲稱中興通訊、華為等公司使用美國技術或與美國相關的半導體、軟件和硬體等技術而對其實施制裁。我們應該盡量避免落入類似糟糕的陷阱。

大V輪番“三連”

  新華社這組報道刊登不多時,就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化參贊張和清、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事張美芳、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王小劍推特賬號轉發。

  同時報道還引起歐洲、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資深媒體人的注意。擁有70多年歷史的歐洲報紙《金融世界報》、西班牙第四大報紙《理性報》、厄瓜多《國家報》、委內瑞拉《宇宙報》等主流媒體都刊登了這組稿件。

  《金融世界報》刊登新華社報道(網頁截圖)

  西班牙馬雷斯梅數字雜志社長塞薩爾·阿爾卡拉特地撰寫了一篇專欄文章評論這組報道,並發表在《加泰羅尼亞中心雜志》網站上。

  西班牙馬雷斯梅數字雜志社長塞薩爾·阿爾卡拉在《加泰羅尼亞中心雜志》的網站中發表對新華社組稿的評論文章(網頁截圖)

  阿爾卡拉認為,美國制造債務陷阱是奴役行為,是發展中國家債臺高築的根源。

  在讀完新華社的稿件後,他認為,報道提出了一個長期被國際社會忽視的問題。事實證明,美國通過金融機構與其他國家簽訂的債務協議不是對有需要借債國家的幫助,而是對其的奴役,從而使這些國家不僅永遠無法還清債務,而且在經濟上更加依賴美國。美國並不希望舉借債務的國家富裕起來,因為他們只對奴役和徵服這些國家感興趣。

  策劃:倪四義

  監制:馮俊揚

  統籌:趙暉、傅雲威、鄧玉山、徐海靜、楊駿、趙宇、辛儉強、閆珺岩

  記者:陳瑤、馮俊偉、陳寅、駱珺、鄧茜、梁君茜、余忠穩、張曼、李麟寅、李良勇

  編輯:唐志強、王豐豐、馬驍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54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