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16:19:52
來源:新華網

數十位國際政要來華力挺北京冬奧會——中國有朋友、聚人心、樹道義

字體:

  國際問題觀察員 郭季思

  五環旗下,雪花輕盈飄落,長城內外,大地銀裝素裹。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迎來百年誕辰,恰逢農歷虎年新春佳節。中國正張開雙臂,熱情迎接四海賓朋。數十位國際政要克服疫情困難,專程來華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共襄盛舉;全世界的優秀冰雪運動員相聚于此,唱響人類團結與友誼的最強音。國際社會堅定支援北京冬奧會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東方。

  大勢之下,暗流涌動。個別西方國家基于謊言與偏見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大搞政治操弄,企圖“以奧遏華”,失實、失禮、失智。前腳高調宣布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挑唆脅迫盟友效倣的,是它;後腳“低調”為四十多位政府官員來華申請簽證,讓跟風者陷入“臣等正欲死戰,陛下何故先降”尷尬境地的,也是它。

  孰是孰非,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看在眼裏,熱愛和平、堅持正義的各國人民記在心裏。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波蘭總統杜達,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沙希德等國際政要相繼宣布出席北京冬奧會;法國總統馬克龍公開宣布不會追隨美國立場。這些人中,包括中國傳統的“鐵哥們”和“好兄弟”,也不乏美國的“傳統盟友”。他們用實際行動,予以中國堅定支援;他們不受某些大國的裹挾,克服延宕反覆的疫情困難,堅定支援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和“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他們普遍感謝中國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認為這充分彰顯了禮儀之邦的卓越風范。為慶祝北京冬奧會召開,聯合國更是發行主題為“體育促進和平”的郵票,這是聯合國首次為冬奧會發行郵票。無怪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援顯而易見”。就連美國自家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都承認,拜登政府對北京冬奧會的立場迄僅得到寥寥數國響應,無任何非洲、拉美或東南亞國家支援,且遭到法國、捷克、奧地利等美“傳統盟友”批評,是時候宣布將北京冬奧會政治化的策略已告失敗了。

  中國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認真兌現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確保北京冬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行。某些西方國家媒體及好事者在本國疫情失控、國內日新增病例“名列前茅”的危急關頭,尚有閒情逸致編造北京冬奧會因疫情而“延期舉辦”的謠言謊言。對此,巴赫主席毫不客氣地表示,北京冬奧會閉環內是全球疫情“避風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世界衛生組織也充分肯定中方防疫舉措,認為足以應對各種毒株挑戰,不必再做調整。

  奧林匹克運動不僅追求“更快、更高、更強”,還倡導“更團結”,北京冬奧會提出“一起向未來”的主題口號,與之一脈相承。疫情肆虐,世界再一次因冬奧心手相連,北京冬奧會將賦予全世界共克時艱、追逐夢想的勇氣。繼去年12月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後,聯大主席沙希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再次發出呼吁——在人類努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之際,讓我們團結起來,借助體育的力量,秉持奧林匹克理想,共建和平未來。國際政要們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和不便,不遠萬裏來到北京,為冬奧盛會吶喊喝彩,為運動健兒加油助威,為中國打氣撐腰。這是人類團結協作、追逐夢想的勝利,也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勝利,更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始終在爭取民族獨立、推動國家發展事業中與好朋友們相互支援,守望相助。中國在國際事務中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恪守互利共贏的基本原則,有時甚至舍利取義。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秉持國際道義,彰顯大國擔當。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發展的機遇和成果惠及全球;中國疫苗與物資屢屢為發展中國家解憂紓困;“全球發展倡議”將為疫後世界經濟引擎重新注入動力。中國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傳統友誼不斷鞏固,關係水準不斷提升。關鍵時刻不難看出,支援北京冬奧會的呼聲來自患難與共的真摯友誼,挑唆脅迫的負面雜音則來自槍炮與利益捆綁的所謂“聯盟”。國際社會自有公斷,道義所在便是人心所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誰擁有了民心,誰擁有了道義,時與勢就在誰的一邊。部分美國政客的後腦早已烙上了“冷戰思維”。他們目無國際正義與準則,只為打壓中國的復興與發展。然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難容玷污,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豈容侵犯。北京冬奧會的成功順利舉辦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都已匯入和平與發展的歷史潮流。和平、正義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團結是奧運精神的根本意涵。只要世界人民的正義感匯聚成浩大聲勢,團結的心願凝聚成衝破雲層的陽光,就能使陰謀的魑魅與謊言的陰影無處躲藏,還冰雪一片純潔。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13年前,我們在京華大地上點燃北京奧運會的熊熊火炬,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奧運夢想;7年前,我們與世界定下一場冰雪之約,再次踏上逐夢之旅;幾天後,我們將見證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鑄造奧林匹克歷史新的裏程碑。

  世界期待著中國,中國已經做好了準備。五環旗幟在雪道邊獵獵作響,人群間傳唱著《一起向未來》的動人旋律,奧林匹克聖火將在“鳥巢”再次點亮。中國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為疫情困擾下的世界注入更多團結、信心和力量。2022,北京歡迎您,一起向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張旭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54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