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共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的話引強烈共鳴
第一報道 | 共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的話引強烈共鳴
2022-01-27 20:42:3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峰會。

  習近平主席和五國元首一起觀看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中歷史性瞬間的視頻,在熱烈、隆重、友好的氣氛中共同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多國人士認為,中國和中亞五國共同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開啟了相互關係的新時代。

  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指導原則,中國和中亞五國30年來實現相互關係跨越式發展,共同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政治互信和全面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

  此次視頻峰會,是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元首第一次集體會晤,具有裏程碑意義,充分體現了中國和中亞五國政治互信和睦鄰友好合作的高度和深度。

  建交30年來,中國和中亞國家不斷拓展多方位合作,攜手同行,共謀發展。在經貿、安全、人文等領域的合作不斷發展,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上堅定相互支援,民間交往不斷增多。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著眼六國合作長遠發展,就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出5點重要建議,涉及加強高層往來和戰略溝通,加強經貿、高技術、安全、抗疫、人文等領域合作,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建交3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取得一係列歷史性、標誌性、突破性成就,創造了多項“第一”。此次峰會通過並發表《中國同中亞五國領導人關于建交30周年的聯合聲明》,為雙方關係發展確立大方向,增添新動能,共同發出了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

  更多內容,請讀通稿:

習近平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

——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的講話

(2022年1月25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中國人説,三十而立。中國同中亞國家30年的交往合作,立在真誠互信,立在平等互利。

  ——30年來,我們順應潮流、講信修睦。在互諒互讓基礎上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使3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成為友好、互信、合作的紐帶。中國同中亞五國相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深化政治互信、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

  ——30年來,我們攜手同行、共謀發展。雙邊貿易和相互投資增長上百倍,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烏公路、中塔公路等大項目成功建成,途經中亞的中歐貨運班列快速發展。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商共建共用,共建“一帶一路”在中亞地區開花結果。

  ——30年來,我們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聯手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販毒,堅決反對外部干涉和策動“顏色革命”,有力維護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

  ——30年來,我們相知相親、互融互通。58對友好城市、每年數十萬民眾常來常往,傳承著中國同中亞各國人民2000多年的友誼。在陜西支援抗擊疫情的哈薩克斯坦小夥馬文軒的一句“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感動了無數中國人。這樣的暖心故事匯成了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動人交響曲。

  ——30年來,我們相濡以沫、堅守正義。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援,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對方仗義執言,維護了我們的正當權益和戰略利益,促進了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同中亞五國30年合作的成功密碼,在于我們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這四項原則是在合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共同財富,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行穩致遠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交往繼往開來的力量源泉。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歲月不居,時光如流。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堅定支援中亞國家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各國維護本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堅定支援各國追求民族振興和團結自強,堅定支援各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願同中亞國家乘勢而上,並肩奮鬥,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為此,我願提出5點建議。

  第一,深耕睦鄰友好的示范田。睦鄰友好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的基礎。中方將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加強彼此高層往來和戰略溝通,辦好“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等一係列對話合作機制,不斷增進團結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我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中亞搞“顏色革命”,堅決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人民平靜生活。不久前,哈薩克斯坦局勢突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作為友好鄰邦,我們堅定支援哈方維穩止暴,並將盡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援和幫助。相信在托卡耶夫總統堅強領導下,哈薩克斯坦人民必將迎來國家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

  第二,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合作帶。中國願向中亞國家開放超大規模市場,將進口更多中亞國家優質商品和農産品,繼續辦好中國-中亞經貿合作論壇,力爭到2030年將中國同中亞國家貿易額提升至700億美元。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五國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並適時舉辦中國-中亞國家産業與投資合作論壇。

  疫情背景下,我們將逐步恢復客運航班,建立人暢其行的“快捷通道”,完善物暢其流的“綠色通道”,加快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推進中國-中亞交通走廊建設,讓中國同中亞國家的互聯互通更加安全高效。我們要確保中國-中亞油氣管道穩定運營,加快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擴大能源全産業鏈合作,促進能源低碳轉型。我們要加強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高技術領域合作,讓六國人民享受高技術帶來的便利。

  第三,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和平是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企盼。我們要繼續打擊“三股勢力”,深化在邊境管控、網絡反恐、聯合行動等多領域合作,共同築牢地區安全防護網。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證明,病毒沒有國界,人類命運休戚與共。中方願繼續向中亞國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資,加大疫苗和特效藥聯合生産和技術轉讓。在此,我宣布,2022年中國再向中亞國家提供5000萬劑疫苗援助,並在有需要的國家設立傳統醫學中心。中方呼吁建立中國-中亞健康産業聯盟。

  阿富汗是中國和中亞國家共同的鄰居和夥伴。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阿富汗,符合我們六國共同利益。中方支援阿富汗通過對話協商建立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呼吁國際社會加快實施對阿富汗人道主義援助,鼓勵支援阿富汗同恐怖主義劃清界限,希望阿富汗同周邊國家友好相處。

  第四,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發展。我們要建立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加快互設文化中心,積極開展文化遺産對話,繼續推進婦女、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要加強旅遊合作,中方將為中亞國家推介旅遊資源搭建平臺,願把五國全部列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中方倡議舉辦中國-中亞民間友好論壇,未來5至10年努力將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對。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今後5年中方計劃向中亞五國提供12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優先在中亞國家增設孔子學院、孔子課堂。我們還要舉辦中國-中亞青年藝術節、“未來之橋”中國-中亞青年領導人研修交流營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歡迎中亞體育健兒來華競技、爭創佳績。我們也願在“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框架內舉辦“多彩中亞”線上藝術節。

  第五,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我不久前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號召合力應對風險挑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我願宣布,未來3年中國將向中亞國家提供5億美元無償援助,用于各國民生項目建設;提供5000個研修研討名額,幫助各國培養衛生健康、減貧惠農、互聯互通、信息技術等各領域專業人才,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各位同事!

  中國古人雲:“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讓我們從六國人民共同福祉出發,賡續友誼,推進合作,共同譜寫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謝謝大家。(完)

-END-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陳贄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齊紫劍、閆珺岩

  執筆:趙嫣

  記者:趙嫣、楊天沐、張繼業、蔡國棟、關建武

  編輯:趙菁菁、謝琳、王昭、陳波、賈金明、孫一、馬驍、劉江

  視覺:楊天沐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李雪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