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7 20:36:49
來源:新華社

西方媒體對北京冬奧會搞“雙標”,海外網友:還帶這樣制造新聞的?

字體:

  日前,北京冬奧組委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楊舒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任何符合奧運精神的言論,相信都會受到保護;而任何行為或言論若違背奧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國法律規定,也會受到懲處。隨後英國《衛報》就這一表態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官員稱進行示威抗議的冬奧會運動員將面臨懲罰》的報道。該報道援引了北京冬奧組委官員的表述,但卻炮制出了所謂“中國政府壓制運動員言論自由”的謊言。

  為此,新華社記者徐澤宇在推特上質問這篇報道:“難道提醒運動員堅持奧林匹克精神和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也有錯嗎?”

  《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第二款規定,“不允許在任何奧運會地點、比賽場館或其他奧運區域宣揚政治、宗教或種族觀點”。

  遵守《奧林匹克憲章》和當地法律法規,歷來是每一位參賽選手的責任和義務,這本來就是一件毫無爭議的事情。去年,路透社在一篇報道中為日本禁止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期間宣揚政治觀點的做法進行辯護,稱這種禁令並非只有日本實行,而是國際奧會一以貫之的規定。這篇報道還特意指出,國際奧會在東京奧運會前決定繼續實行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以此維持體育運動的中立性。

  但是,當中國要舉辦奧運會的時候,西方媒體對同類事件的評判標準就變了。1月22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並基于中國關于遵紀守法的提醒制作標題:“閉上嘴,滑你的雪吧!”徐澤宇在推特上繼續追問:“從何時起,提示來賓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卻成了一種十惡不赦的行為,還需要媒體來進行道貌岸然的指責?”

  事實證明,盡管部分西方媒體對北京冬奧會一再抹黑,但很多海外網友看破了其中的“話術”和邏輯問題,並對徐澤宇發出的質問做出積極回應。

  一名海外網友在留言中呼應了《奧林匹克憲章》的規定:“國際奧會不是在去年重申過賽會上不允許政治示威嗎?”

  另一名叫作Rafal的海外網友在回復徐澤宇的留言中説:“最搞笑的是,這是每一屆奧運會都貫徹的行為準則,但到了中國主辦時就被口誅筆伐了。”

  還有網友指出外媒報道的失實之處:“中國官方説的是,‘任何符合奧運精神的言論,我相信都會受到保護。而任何行為或言論違背奧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國法律規定,也會受到一定的懲處’。這篇報道的標題真的太爛了。”

  “這簡直是在‘制造’新聞,還有比這更low的做法嗎。”

  更有網友一針見血:“説實話,西方嫉妒中國取得的每一個成功。他們甚至要求中國取消‘清零’政策,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正如他們的媒體所表現出的歇斯底里一樣,西方目前的狀況是可笑至極的。”

  一名叫作Simon的網友指出外媒的這種不實報道只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西方媒體的愚蠢再次登峰造極,別忘了,參加冬奧會的人是運動員而不是政客。這些言論只會使中國人在政府的領導下更加團結。”

新華社徐澤宇工作室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