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7 10:58:00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諾曼底模式”四方巴黎會談敦促烏克蘭問題各方無條件遵守停火協議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巴黎、莫斯科記者報道:“諾曼底模式”四方會談26日晚在巴黎舉行,來自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四方代表就緩和烏克蘭危機等問題展開磋商。四方在會談後表示,各方應無條件遵守停火協議,並加快推進明斯克協議的實施。

  據法國媒體報道,參加會談的包括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德國總理外交和安全政策顧問普勒特納、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副主任科扎克,以及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

  會談結束後,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發表了一份會議聲明重申,明斯克協議是“諾曼底模式”的工作基礎,四方將繼續致力于減少分歧。四方表示,盡管在明斯克協議的具體執行中存在一些分歧,但各方無條件支援並全面實施2020年7月22日各方達成一致的停火措施。

  聲明説,四方討論了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俄羅斯、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重要性,表示將加強三方聯絡小組的工作以加快落實明斯克協議。此外,四方同意兩周後在柏林再次舉行會談。

  法國總統府對媒體表示,俄羅斯同意回歸“諾曼底模式”四方會談,這是“令人鼓舞的”,法方希望烏克蘭危機能夠降溫。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方代表科扎克在會談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各方必須無條件遵守停火協議。在“諾曼底模式”下舉行會談的首要任務是消除在解讀明斯克協議時的分歧,否則該模式將無法發揮作用。

  2014年4月,烏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烏克蘭政府軍和當地武裝的大規模武裝衝突。在衝突導致大量傷亡的情況下,國際社會展開政治調解,建立了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以及“諾曼底模式”調解機制。“諾曼底模式”的最大成果是2015年簽署的關于政治解決烏東部問題的新明斯克協議(後簡稱明斯克協議)。

  2020年7月22日,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頓巴斯地區民間武裝代表舉行視頻會議,各方就在地區實施全面停火達成一致。

  近期,烏俄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美國、烏克蘭和北約聲稱俄羅斯在靠近烏東部邊境地區集結重兵,有“入侵”之勢。俄方予以否認,強調北約活動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參與記者:唐霽、黃河)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