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7 07:45:33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美國和北約就安全保障問題向俄羅斯遞交書面回復

字體:

  新華社紐約1月2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和北約26日分別向俄羅斯遞交了有關安全保障問題的書面回復。俄官員表示,有關回復不能令俄羅斯滿意,俄方不會接受。

  俄羅斯外交部網站26日發布消息説,俄副外長格魯什科當晚應約會見美國駐俄大使沙利文,沙利文向俄方轉交了美國政府對俄此前提出的雙邊安全保障協議草案的書面回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在美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美方在書面文件中提供了一條通過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問題的路徑,表達了對“俄方行動損害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安全”的擔憂等。

  布林肯表示,美方對與俄對話持開放態度,希望通過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問題,但俄羅斯需要“緩和對烏克蘭的進攻”、“停止過激言論”,並本著對等原則參與關于歐洲未來安全的討論。他期待近期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就美方提議以及雙方下一步行動進行對話。

  針對美方的書面回復,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扎巴羅夫説,美方的回復不能令俄羅斯滿意,俄方對此不能接受,“華盛頓正走向直接對抗”。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尼科諾夫表示,美方沒有在書面回復中對俄方關切做出任何回應,這樣的回復毫無意義。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北約當天通過俄駐比利時大使館向俄方遞交了有關安全保障問題的書面回復。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6日晚在記者會上證實北約已遞交書面回復,表示北約不會在事關安全的原則問題上妥協,將繼續致力于集體防禦承諾。

  斯托爾滕貝格呼吁俄羅斯和北約重新設立各自辦事處,充分利用軍事溝通渠道提高透明度並降低風險。他説,北約尋求通過對話找到政治解決方案,同時也為最壞的情況做好了準備。

  當天早些時候,拉夫羅夫在俄國家杜馬就外交政策發表演講時表示,如果西方針對俄羅斯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議沒有建設性回復,且繼續其“侵略路線”,俄將採取必要對策。

  近期,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美國、烏克蘭和北約表示俄羅斯在靠近烏東部邊境地區集結重兵,有“入侵”之勢。俄方予以否認,強調北約活動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

  去年12月,俄羅斯曾向美國和北約提出並公布兩份安全保障協議草案,要求美國和北約做出明確回應。今年1月10日至13日,圍繞烏克蘭等問題,俄羅斯曾與美國、北約等舉行對話,但沒有取得實際成果。21日,布林肯和拉夫羅夫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談,美方在會談中同意就俄方關切的問題在未來一周內做出書面回復,俄方表示將在收到書面回復後決定下一步行動。(參與記者:黃河、鄧仙來、任珂)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