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6 23:14:43
來源:新華網

俄外長:若安全保障要求被西方忽視俄將採取必要對策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1月26日電(記者華迪 黃河)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6日表示,俄羅斯不允許將安全保障建議“卷入無休止的討論之中”,若西方沒有回應,俄方將採取具體措施。

  拉夫羅夫當天在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就外交政策發表演講時指出,如果西方針對俄羅斯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議沒有建設性回復,且繼續其“侵略路線”,那麼俄羅斯將採取必要對策。俄希望本周內能收到回復。

  他同時指出,歐洲的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不應以犧牲一國安全為代價來確保另一國的安全。他説,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框架下的兩份官方文件《歐洲安全憲章》和《阿斯塔納宣言》都明確規定了這一點。

  在談到當前持續緊張的烏克蘭局勢時,拉夫羅夫表示,一些西方國家從烏克蘭撤離人員的同時,反而向烏克蘭輸送武器,這種行為正在引發“歇斯底里的軍事狂熱”。他説,美國不僅沒有敦促烏克蘭政府履行明斯克協定,反而正在慫恿後者直接挑釁俄羅斯。

  另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6日報道,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當天舉行線上新聞發布會時表示,美國近期將就俄羅斯安全保障建議做出書面回復,該書面回復考慮了烏克蘭立場,其中涉及烏克蘭的內容烏方不反對。

  庫列巴表示,雖然目前集中在烏俄邊境地區的俄軍數量眾多,但尚不足以對烏克蘭發動全面進攻。他強調,目前俄方並沒有顯示出對烏發動全面進攻的“重要戰鬥指標”。

  庫列巴説,美國提供的第三批軍火已于25日運抵烏克蘭。他説,雖然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不適用北約集體防禦條款的保護,但美國、英國等北約成員國對烏提供的軍事援助有助于增強烏方的談判立場。

  近期,俄烏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美國、烏克蘭和北約聲稱俄羅斯在靠近烏東部邊境地區集結重兵,有“入侵”之勢。俄方予以否認,強調北約活動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

  2021年12月,俄外交部就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開展安全保障對話發表聲明,要求美國和北約為排除北約進一步東擴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同月,俄羅斯向美方提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條約草案和俄與北約成員國安全保障措施協議。今年1月,俄羅斯分別與美國、北約和歐安組織就上述安全保障建議開展對話,但對話均未取得實質性成果。(參與記者:李東旭)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