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6 21:30:22
來源:新華網

王毅同東加外交大臣烏托伊卡馬努通電話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1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東加外交大臣烏托伊卡馬努通電話。

  王毅表示,東加1月15日火山爆發之後,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中國人民感同身受。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向東加國王致慰問電,中國援助物資第一時間交付湯方,成為全球首先向湯方提供援助的國家。作為東加的好朋友好夥伴,在此困難時刻,中方願同東加人民堅定站在一起。中方在斐濟採購的緊急物資將于明天抵達,更多的援助正在路上。中國已根據湯方的需要調撥東加人民期盼的飲用水、食品、發電機、水泵、急救包、移動板房、拖拉機等救災物資和設備,部分由中國軍機明晨起飛向東加運送,其余由中國軍艦啟運。雙方要做好交接,及時送到東加最需要的地方。

  王毅表示,中國政府十分關心在東加的中國公民和中國機構,希望並相信東加政府將保障他們的安全。相信在東加國王和政府領導下,東加一定能夠盡快戰勝這場自然災害。

  王毅強調,當前,國際社會紛紛向東加伸出援手。中方願同所有有意願的國家一起,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國際合力,共同幫助東加重建家園。

  烏托伊卡馬努表示,11天前東加火山爆發後,中方快速反應,是世界上首批向東加提供應急救災物資的國家。我代表東加政府和人民對中方給予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謝。湯方將與中方在救災物資運送、儲存、分發等方面密切協調,確保物資以最快速度送到最有需要的人手中。

  烏托伊卡馬努説,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東加最大的發展合作夥伴之一。感謝中方在災後重建方面給予大力支援。湯方高度珍視和中方的友誼與合作,將繼續與中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發展。預祝中國新年一切順利。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新聞連結
  • 外交部:中方將繼續幫助東加救災和災後重建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説,東加火山爆發造成嚴重災害後,中方立即響應湯方請求,通過多種渠道提供救災援助。中方將根據災情和湯方需要,繼續為湯方救災和災後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2022-01-26
  • 中國軍隊派遣艦機向東加運送救援物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6日宣布:應東加王國關于火山災害救援的請求,中國軍隊克服火山灰等不利條件影響,派遣空軍運輸機、海軍艦艇,于1月27日和31日,分兩個批次向東加運送食品、飲用水、凈水器、帳篷、移動板房、拖拉機、無線電通訊設備等應急和災後重建物資。中方將根據湯方應對災情及重建需求,繼續盡全力提供各種形式的幫助。
    2022-01-26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30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