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6 00:01:27
來源:新華網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向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致信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月25日電 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裁談會)2022年度第一期會議25日開幕。中國擔任今年裁談會首任輪值主席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向裁談會致信,對會議召開表示祝賀。

  王毅表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共振,國際關係和全球戰略安全形勢正經歷復雜深刻調整,傳統安全威脅與新興安全挑戰相互交織,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體係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堅決捍衛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不斷推進全球安全治理體係改革和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進程,攜手推動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指出,作為唯一多邊裁軍談判機構,裁談會曾達成《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等重要成果,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了重要的歷史貢獻。在新的歷史時期,裁談會作為全球安全治理重要平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國際社會對裁談會工作充滿期待。中國呼吁裁談會所有成員國本著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的原則,就裁談會傳統議題和新興挑戰開展深入討論,努力激發裁談會活力,在各國安全不受減損的基礎上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案,努力實現全球普遍、持久、共同安全。

  王毅強調,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作為今年裁談會首任輪值主席國,中國將積極履職盡責,努力發揮建設性作用,與其他輪值主席國和各成員國加強協作,為振興裁談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裁談會輪值主席、中國特命全權裁軍事務大使李松向會議宣讀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的致信。李松表示,中國願與廣大成員國一道,積極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裁談會肩負時代使命,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在充分尊重和照顧彼此正當利益和關切基礎上,全面平衡地開展實質性工作,維護國際和平、安全與穩定,推進多邊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進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30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