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2 17:46: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哈瓦那綜合徵”鬧劇令“美式謊言”再次破産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哈瓦那綜合徵”鬧劇令“美式謊言”再次破産

  新華社記者

  這張2008年8月14日的資料照片顯示,在美國弗吉尼亞州蘭利,一名男子走過中央情報局總部的大廳。新華社/路透

  美國中央情報局自己出來辟謠了。他們日前承認,自2016年以來困擾美國駐外使館人員的神秘怪病“哈瓦那綜合徵”的致病原因可能是環境因素、未查明的健康問題和壓力。一時之間,國際輿論嘩然。畢竟,一年多前受政府“委託”調查此事的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還言之鑿鑿,堅稱“射頻波”造成了“哈瓦那綜合徵”。

  事實證明,所謂“哈瓦那綜合徵”不過是美國編織的又一謊言。曾經擔任美國中情局局長的前國務卿蓬佩奧説過:“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所謂“哈瓦那綜合徵”成為印證美式謊言的最新注腳。

  2021年3月28日,參加遊行的車隊經過位于哈瓦那的美國駐古巴大使館。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一直以來,美國罔顧事實,炮制謊言抹黑打壓他國,用謊言為暴力正名、用謊言為掠奪遮羞。美式謊言下,古巴竟然“研制”出了連科技領先全球的美國都無法破解的“射頻波”;美式謊言下,神秘白色粉末成為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美式謊言下,早已大規模機械化作業的新疆棉田被安上了“強迫勞動”的罪名;美式謊言下,一眾國際企業被扣上所謂“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嫌疑遭到打壓霸淩……

  利用美式謊言,美國極盡無中生有、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之能事,編織謊言,操弄輿論。德國作家呂德斯在其著作《偽聖美國》中揭露,美國政府及利益集團非常善于通過選擇和歪曲事實、刻意窄化新聞來源、極化人們的判斷,達到混淆是非、影響公眾判斷的目的。

  冷戰期間,美國大力渲染蘇聯對西歐安全威脅,然而蘇聯解體後披露的秘密檔案中,從未發現蘇聯在二戰後有武裝入侵西歐的計劃或設想;在敘利亞,美國支援和資助“白頭盔”組織多次造假擺拍,為軍事干涉營造借口;美國公開支援亂港分子,造謠抹黑香港營商環境,在香港問題上興風作浪。

  美國還常用自家黑歷史“套路”他人。美國無端指責“一帶一路”導致“債務陷阱”,實際上美方自己才是國際債務問題最大制造者。美國污蔑中國威脅全球數字安全,實際上自己才是“駭客帝國”,竊聽行徑屢屢被曝光。美國編造中國“種族滅絕”謊言,實際上自己才是“種族滅絕”悲劇的制造者,印第安人被大規模屠殺的歷史鐵證如山……

  謊言終究是謊言,掩蓋不了事實。“哈瓦那綜合徵”只是美國以謊言為自身利益服務,不惜自毀形象,濫用霸權的一個例子。美國如果不能反躬自省,繼續肆意妄為,最終難逃信用徹底破産的下場。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 古巴科學家説所謂“哈瓦那綜合徵”十分荒誕
    古巴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米切爾·巴爾德斯-索薩21日在哈瓦那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中央情報局有關“哈瓦那綜合徵”的調查報告無助于改善美古關係,圍繞所謂“哈瓦那綜合徵”發生的一切“十分荒誕”。
    2022-01-22
  • 美中情局認為“哈瓦那綜合徵”非他國蓄意制造
    多家美國媒體20日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認為,沒有充分證據證實2016年以來美國多個駐外使館等機構中出現的“哈瓦那綜合徵”由其他國家蓄意制造。
    2022-01-21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