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21:41:50
來源:新華網

拜登執政一年 “政績”難獲民眾認可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月20日電 (國際觀察)拜登執政一年 “政績”難獲民眾認可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美國總統拜登20日迎來執政一周年。一年來,拜登政府在防控疫情、復蘇經濟、緩和社會矛盾以及外交領域的政績乏善可陳。他承諾解決的一係列問題非但鮮有改善,甚至狀況更糟。

  1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白宮召開記者會(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政策受阻

  在抗疫方面,拜登上臺之初把科學防控新冠疫情、盡快恢復正常生活作為政策重點。他邀請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出任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促成國會通過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計劃,快速推進疫苗接種,這些舉措得到不少選民認可。但此後為遏制德爾塔和奧密克戎等新冠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反彈,白宮針對大型私營企業員工出臺強制疫苗令,遭到共和黨執政州和部分商業團體強烈抵制。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近日裁決該強制令不得推行,令拜登政府政策受挫。

  1月13日,醫護人員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處新冠病毒檢測點為檢測者採樣。(新華社發,沈霆攝)

  在經濟方面,盡管拜登推動國會通過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法案,但通脹高企、供應鏈瓶頸和勞動力短缺等問題持續難解,美國經濟復蘇之路遍布荊棘。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去年12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7%,創近40年來最大同比漲幅。同月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人數僅為19.9萬,因疫情失業的人數仍高達310萬,就業形勢依舊嚴峻。

  在政治方面,美國兩黨爭鬥和社會撕裂未見緩解,導致拜登無法通過國會立法實現緩和種族矛盾、控制槍支泛濫、管控邊境移民、制止暴力執法等政策目標。近日,國會兩黨圍繞民主黨人提出的旨在保障選民投票權的兩項選舉改革法案展開激烈對攻。選舉改革爭議或將進一步加深部分保守派共和黨選民對拜登政府“執政合法性”的質疑。

  在外交方面,拜登承諾廢除特朗普政府時期的一係列單邊主義政策,向盟友證明“美國回來了”。然而,他在外交上“破多立少”,缺乏建設性政策。有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拜登兌現了從阿富汗撤軍的承諾,但撤退計劃草率、過程混亂、後果嚴重,遭到廣泛批評;他在對俄關係上強調穩定性和可預見性,卻在烏克蘭危機等關乎俄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無視俄方安全關切,導致美俄關係持續惡化;他承諾讓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但在與伊朗的談判中未展現足夠靈活性,致使雙方達成協議的前景仍不明朗。

難獲認可

  拜登上任時曾做出諸多承諾:治愈美國“民主”、戰勝新冠疫情、解決根深蒂固的種族和經濟問題、恢復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然而,一年時間過去,他在防控疫情、抑制通脹、政策立法等方面的表現均未獲得美國民眾認可。

  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日前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選民對拜登執政的滿意度已跌至33%。美國媒體指出,拜登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曾打破普選票得票紀錄,如今卻成為最不受歡迎的美國總統之一。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比爾·高爾斯頓表示,拜登辜負了選民的期待,其抗疫表現尤其令人失望。同時,阿富汗撤軍亂象也嚴重損害了拜登政府形象。

  這是2021年8月31日在阿富汗坎大哈拍攝的當地居民和塔利班人員。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麥肯齊2021年8月30日宣布,美軍已完成從阿富汗撤出的任務,美國在阿富汗近20年的軍事行動正式結束。(新華社發,薩瑙拉攝)

  美國共和黨策略師莎拉·朗韋爾經過一年的訪談調查發現,選民對拜登的評分持續下滑,甚至出現“不及格”,並且對拜登不滿的人中不乏民主黨選民。朗韋爾認為,調查結果體現出民眾對疫情長期持續和通脹不斷攀高等現狀的普遍不滿。

  美國《大西洋月刊》日前撰文指出,相較于共和黨選民對拜登的一貫強烈不滿,拜登支援率在民主黨和獨立選民中急速下滑更值得關注。民主黨選民的內部分歧和衝突日益顯著,一些選民認為民主黨推進新政不夠迅速,一些選民則不讚同民主黨目前所追求的理念。

分裂依舊

  近年來,美國黨派鬥爭日趨尖銳,民眾對立情緒愈加激烈,去年年初的國會山騷亂標誌著美國社會自上而下的分裂達到新高。拜登執政一年後的當下,這種極化與撕裂不僅沒有緩解,反而有進一步加劇的態勢。

  共和黨人全盤否定拜登政策,美國媒體熱衷渲染對立情緒,以及前任總統特朗普依舊在共和黨內擁有影響力等,都是美國深陷對立與撕裂深淵的原因。

  1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國會大廈發表講話,紀念國會山騷亂事件一周年。(新華社發,Pool 圖片,邁克爾·雷諾茲攝)

  共和黨策略師裏克·泰勒認為,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國會的優勢地位極其微弱,通常難以通過立法形式實現政策主張,而他簽署的總統行政令又缺乏壓倒性的説服力。這就意味著拜登難以具備團結美國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一年來,美國的分裂不斷加劇,拜登對共和黨人的耐心幾乎耗盡,兩黨就分裂原因爭論不休。一些人甚至質疑兩黨存在共識有無必要。在這種情況下,彌合分歧、團結美國似乎注定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