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18:31:55
來源:新華網

航空公司施壓 美移動運營商推遲部分機場5G部署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月19日電(記者譚晶晶)鑒于美國多家航空公司擔憂機場附近部署5G網絡可能幹擾航空運輸,美國兩大行動通訊運營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和威瑞森無線通信公司18日表示,將暫緩在美國境內一些機場附近部署高速5G網絡。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推遲啟動美國一些機場跑道附近的5G基站,並將繼續與美國航空業及聯邦航空局合作,提供更多5G網絡部署相關資訊。

  這是2019年4月8日在美國芝加哥拍攝的一家威瑞森商店。(新華社記者汪平 攝)

  威瑞森無線通信公司也發表聲明説,決定限制在機場附近部署5G網絡。盡管超過40個國家已確認在機場附近部署5G網絡安全、完全可用,但美聯邦航空局及美航空公司還未完全解決在美國境內機場周圍部署5G網絡的問題。

  兩家公司原定于19日在美國機場啟動相關5G服務,該計劃近幾個月已兩度推遲。包括美國航空、美國聯合航空、達美航空在內的多家航空公司擔憂,機場5G網絡部署可能嚴重擾亂美國航空係統。這些航空公司的負責人17日致信美聯邦政府,要求不要在某些機場的跑道附近2英裏(約3.2千米)范圍內部署5G網絡。

  據報道,兩家行動通訊運營商計劃在機場開通的是C波段5G網絡,其所用頻率范圍與飛機上的無線電高度儀所用頻段接近。因此,5G信號可能幹擾無線電高度儀,影響飛行安全。

  美聯邦航空局19日發表聲明説,已批準約62%的美國民航飛機使用5款新型無線電高度儀,以便這些飛機在低能見度條件下、在部署5G網絡的機場安全降落。這5款無線電高度儀可用于波音、空客旗下多種機型。但美聯邦航空局表示,即便如此,一些機場的航班仍會受到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9日報道説,鑒于新的5G服務與飛機關鍵技術之間可能存在潛在幹擾,一些主要的國際航空公司已調整或取消了部分赴美航班。

  實際上,歐洲和亞洲多國機場已開通高速5G網絡服務,並未發現安全問題。專家表示,這與美國的無線電頻段分配有關。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5G&6G課題組組長胡國慶介紹,美國的5G頻段最高在3.98千兆赫,與無線電高度儀的頻段4.2至4.4千兆赫非常近,實際應用中可能造成鄰頻幹擾,影響飛機穩定運作。相比之下,中國、韓國和歐洲等地機場使用的5G頻段與無線電高度儀頻段相距較遠,中間有足夠抗鄰頻幹擾的保護帶間隔,因此無需擔心在機場附近開通5G網絡會對航空安全造成威脅。(參與記者:彭茜)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28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