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15:59:19
來源:新華網

專訪:美國重回伊核協議需要“改變做派”、解除制裁——訪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1月20日電 專訪:美國重回伊核協議需要“改變做派”、解除制裁——訪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王守寶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對于正在進行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談判,美國只有切實改變自己的做派,才能與其他相關方坐在一起進行談判。

  哈提卜扎德説,盡管美國拜登政府在競選過程中表示願意重回伊核協議,可仍在延續上任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採取的“極限施壓”政策。“美國正在盡其所能破壞伊朗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特別是阻礙伊朗與其他國家實現經濟關係正常化。”

  他説,美國要想重回伊核協議,就必須在談判中“表現出足夠的意願”,在解除制裁方面採取“必要行動”,以説服其他相關方願意“接受美國重回伊核協議”。伊核談判“沒有取得很大進展,因為美國還沒就此作出政治決策”。

  談及美國制裁對伊朗的影響,哈提卜扎德説,美國非常沉迷于使用制裁,可這樣的做法“注定要失敗”。受制裁國家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表明它們是獨立的,能夠抵禦美國的壓力和脅迫,美國不可能將自己的意志強加于這些國家。

  他説,美國試圖給伊朗人民施加痛苦。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間,當人們普遍希望美國能改變制裁政策時,美國“甚至試圖通過限制資金支付等方式阻礙伊朗採購疫苗”。

 

  1月18日,在伊朗德黑蘭,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發

  對于正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進行的伊核談判,哈提卜扎德説,“我們希望能夠達成一個可靠和穩定的新協議來使美國重回伊核協議”,並確保美國不會再次通過退出協議戲弄國際法。

  哈提卜扎德還稱讚中國在維也納談判中發揮的作用是“建設性和重要的”。他説:“中國一直努力做到公平,彌合伊朗和美國之間的分歧,希望其他國家也能發揮這種建設性作用。”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伊核協議相關方2021年4月開始在維也納舉行談判,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問題,美國間接參與談判。第八輪談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維也納啟動。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