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20:20:52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歐方應警惕立陶宛用自身錯誤綁架中歐關係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許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表示,中立關係出現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陶宛以一己之私,企圖用自身錯誤綁架中歐關係,既不負責任,也很危險,歐方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前歐盟非正式外長會批評了中方針對立陶宛的“脅迫”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脅迫,也從不以經濟脅迫對待他國。“如果有關方面真如其所説要同立陶宛‘團結一致’,那就請提醒立方,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回到一個中國的正確軌道上來。”

  趙立堅説,中立關係出現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不容任何歪曲和抹黑。立陶宛執意以“臺灣”名義設處,公然把“臺灣”和“中國”並列,赤裸裸制造“一中一臺”,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現在,立陶宛以一己之私,企圖用自身錯誤綁架中歐關係。這既不負責任,也很危險。歐方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希望歐方明辨是非,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歐建交時歐方作出的鄭重承諾,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27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