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8 20:38:47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火山噴發“撕裂”島嶼 在湯中國人安危牽動人心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位于東加首都努庫阿洛法以北約65公里處的洪阿哈阿帕伊火山近日連續噴發,導致東加與外界通信和網絡中斷,多國發布海嘯警告。

  在東加的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的安全引發廣泛關注,牽動祖國親人的心。當地現在情況怎樣?專家如何看待此次火山噴發和海嘯?請看新華社記者發回的最新報道——

主島中國公民安全

沿岸僑胞損失慘重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阿哈阿帕伊火山14日和15日連續發生威力巨大的噴發,導致海底電纜受損,東加的對外通信和網絡服務全部中斷。據報道,火山噴發及造成的海嘯已導致2人死亡。

  東加首都努庫阿洛法所在的主島塔布島西海岸受損嚴重,許多度假村集中在這裏,大街上到處都是厚厚的火山灰。努庫阿洛法目前急需飲用水、儲水裝置、食物和醫藥。

  對比東加火山噴發前後的衛星數據可看到,2019年4月30日,洪阿哈阿帕伊島由兩個小島與火山岩組成;2022年1月16日,原來連在一起的火山島變成了兩個小島,中間的火山岩變成了水域。

  記者通過中國駐斐濟使館及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與駐東加使館連線了解到,火山噴發後,我駐東加使館第一時間啟動緊急預案,與東加主島當地僑胞進行聯絡,告知他們盡快避險。目前在東加有中國僑胞約1000人,還有6家中資企業。

  截至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與駐東加使館17日下午連線時,主島塔布島沒有中國公民死亡,但有個別中國公民受輕傷。

  據了解,我駐東加使館人員和館舍安全。在沿海地區從事商超業務的僑胞損失慘重,他們的房屋和貨物基本上全毀,僑胞農場也全部被火山灰覆蓋,未來一兩個月東加的新鮮蔬菜或將斷供。

  此外,據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官方微博17日晚消息,駐東加使館已與此前和國內親人失聯的男子取得聯繫,確認其目前安全。

  目前努庫阿洛法的電力供應已恢復80%,但網絡仍無法接通。東加海底電纜的維修可能需要數周時間。屆時東加對外通信與網絡服務才能恢復。

中方將緊急援助

國際社會多方面馳援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已經決定向湯方提供1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中方將根據災情和湯方需要進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新西蘭空軍一架獵戶座飛機17日啟程前往東加,協助其進行災情影響評估。應東加電纜公司要求,一艘通信公司的電纜維修船將于近日離開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前往東加修復海底通信電纜。

  我國海洋一號C、D衛星拍攝到了東加火山噴發前後的熱紅外雲圖。從中能看到火山噴發後擴散或殘留在空中的火山雲。火山噴發後5至9小時段內,火山雲南北長度約400到600公里,東西長度上千公里,分布范圍大,擴散較快,火山雲係呈多層分布,反映其火山灰濃度不同。

  奧克蘭大學火山學專家克羅寧教授認為,東加的淡水供應和農業可能已受到嚴重影響,國際援助將至關重要。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由于火山灰污染水源,淡水成為東加當地居民的急需品,新西蘭國防軍的首要救援任務是向東加輸送清水。新西蘭國防軍一架運輸機和一艘多功能軍艦處于待命狀態,準備實施進一步援助。此前阿德恩説,新西蘭將向東加提供50萬新西蘭元的緊急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説,對東加一座海底火山強烈噴發並引發海嘯深表關切,聯合國駐太平洋各辦事處正在“密切監測”受災地區,隨時待命為災區提供必要支援。

  從衛星影像可見,洪阿哈阿帕伊島及周邊海域有大量的浮石,呈現紅色、褐色條帶狀,條帶長度從幾米到10多公里長。

  浮石是火山熔岩和海水接觸形成,其主要成分通常是二氧化硅,質地軟、比重小,在海浪的作用下聚集在一起,可形成大片浮石區,像是漂浮在海上的竹筏,因此也被稱為浮石筏。大量火山浮石不僅會影響船只航行,海域中魚類也會因為誤吞了浮石而死亡。

多國曾發海嘯警報

專家:東加火山仍有活動跡象

  東加火山噴發後,日本等環太平洋國家曾發出海嘯警報,也遭受了一些損失。目前統計結果顯示,日本高知、德島兩縣超過30艘漁船沉沒或倒扣在海裏,一些海上養殖設備遭到損壞。日本大范圍地區海陸空交通受到影響,部分高考考點被迫取消或延遲考試。

  日本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教授今村文彥分析認為,這次海嘯是由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帶來的空氣壓力變化即空氣振動引起的。火山噴發致使空氣瞬間收縮推高氣壓,海上氣壓升高則會作用于海平面,被擠壓的海水恢復原狀,海面反覆變動並且在傳導過程中浪幅越來越大,從而形成較大海嘯。

  今村還提醒,目前東加火山還沒有停止活動跡象,不排除因火山噴發導致遠距離海嘯再次抵達日本的可能性。

  策劃:李拯宇、齊慧傑

  監制:閆珺岩

  記者:張永興、姜俏梅、盧懷謙、王建剛

  剪輯:孫碩

  編輯:程大雨、馬曉燕、孫浩、李夢婷

  實習生:李良全、薛盈杉、苗力文

  衛星數據處理分析:自然資源部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

  新華社國際部、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27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