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4:24:08
來源:新華網

中方敦促國際刑事法院尊重蘇丹國家司法主權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1月1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7日在安理會審議國際刑事法院涉蘇丹局勢時發言,敦促國際刑事法院嚴格遵循補充管轄原則,切實尊重蘇丹國家司法主權。

  耿爽説,中方一直密切關注國際刑事法院涉蘇丹局勢有關情況,注意到檢察官第34份報告和卡裏姆·汗檢察官上任後所做工作。國際刑事法院要嚴格遵循補充管轄原則,切實尊重蘇丹國家司法主權。中方希望國際刑事法院根據安理會決議採取的行動,有助于達爾富爾地區實現長治久安。

  他説,朱巴和平協議簽署後,達爾富爾地區進入建設和平的新階段。中方鼓勵各簽署方繼續執行和平協議,呼吁尚未簽署協議的達區派別盡快參加和平進程。達區一段時間以來發生的部族衝突表明,達區安全形勢依然面臨挑戰。國際社會要支援蘇丹提升安全能力建設,幫助蘇丹承擔起保護達區平民的主要責任。達區實現長治久安歸根結底需要實現和解。朱巴和平協議已對此做了明確規定,包括實現司法正義、打擊有罪不罰和建立真相和解委員會等。蘇丹目前面臨多重挑戰,執行協議難免存在困難。國際社會要保持耐心,為蘇丹執行協議提供建設性幫助。

  2009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以蘇丹時任總統巴希爾在達爾富爾地區犯下戰爭罪、反人類罪為由,對後者發出通緝令。這一通緝令遭到當時蘇丹政府強烈譴責以及非盟和一些非洲國家的批評。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7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