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6 13:09:24
來源:新華社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丨2021,我在疫情下的亞平寧走過三季

字體:

我在現場,記錄瞬間,成為歷史。

從2019年開始,我們開設了“我在現場”欄目,以新華社記者“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的珍貴採訪經歷為內容,講述他們在重大新聞事件現場的所見、所聞、所想。

2021年,他們踐行“四力”,從中共一大會址到建黨百年慶祝大會的現場;從城市抗疫一線到海外疫情中心;從暴雨淹沒的農田到風雪圍困的城市;從棉花豐收的天山腳下,到雪域高原的牧民家中……

他們凝固新聞的瞬間,記錄歷史。

從2022年1月3日起,“我在現場”欄目陸續播發多位新華社攝影記者在2021年的精品力作和照片背後的故事。希望他們的作品和講述,能帶給您希望與力量。

 

自2021年6月赴任羅馬分社攝影記者以來,我在意大利工作已有半年時間。從當時疫情動態清零的國內輾轉至疫情持續肆虐的意大利,我目睹了這個國家仍在經歷創傷的模樣。隨著疫情起起伏伏,防疫措施放松、收緊、再收緊,意大利在與疫情的不斷抗爭中走過了2021年。

2021同樣是令意大利人驚喜的一年,足球重回歐洲之巔,奧運選手摘金奪銀,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羅馬舉行……這些屬于意大利的“高光時刻”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夏天,一年中最好的季節

回望我剛抵達意大利的時候,當地疫情形勢總體趨緩,日增病例數保持在一兩千左右的低位(疫情高峰時,日增數萬)。夏季的南歐,夏季的羅馬,充沛的陽光衝淡了人們對疫情的恐懼,處處盛放的夾竹桃花裝點著這座古老的城市,羅馬進入了一年中最好的季節。六月底,政府宣布戶外口罩令徹底解除,人們的喜悅都寫在了臉上。

↑2021年6月28日,遊人在意大利羅馬鬥獸場附近合影。

↑2021年6月28日,在意大利羅馬,兩名年輕人坐在街邊小憩。意大利當日首次實現全國范圍全部劃定為新冠疫情低風險地區,民眾在戶外可以不戴口罩。

于是,一度慘澹的餐飲業客流量增多了,街頭的煙火氣回來了。人們涌入街邊隨處可見的咖啡館享受意式咖啡,走進餐廳享受美酒美食,重拾意大利人就餐的儀式感。

↑2021年6月24日,人們在意大利羅馬一家餐館的戶外區域消費。

來自歐美國家的遊客不斷在羅馬涌現,他們聚集在許願池、西班牙廣場,手舉gelato(意式冰激淩)遊走在這座城市的歷史中心,度過久違的羅馬假日。這座城市正從太久的沉寂中慢慢蘇醒。

↑2021年8月4日,遊客聚集在羅馬鬥獸場前。每年八月是意大利的“國民假期”,當地人在此期間享有長短不等的放假時光。

↑2021年7月11日,人們在羅馬的許願池前遊覽。

↑2021年7月11日,在羅馬吃冰淇淋消暑的三個女人。

疫情期間暫停舉辦的各類展會、節慶活動重新上演。10月,我前往佩魯賈採訪了2020年因疫情停辦的歐洲巧克力節。因為展會規模的原因,此次巧克力節由過去的露天場地改在場館內舉行,但觀眾們熱情不減,拖家帶口地來參加巧克力節上的各類活動。主辦方負責人熱情地在門口迎接每一位來訪者,當他看到我這個東方面孔時喜出望外,迎上前説歡迎你的到來,歐洲巧克力節感謝你來報道。

↑2021年10月15日,一名女子在佩魯賈“歐洲巧克力節”上展示一塊巧克力。

↑2021年10月15日,兩名女子在佩魯賈“歐洲巧克力節”上展示巧克力。

疫情、通脹、能源價格攀升……這個冬天有點冷

2021年,我在意大利的所有採訪中,疫情是最重要的報道主題。隨著新冠“綠色通行證”在歐盟推出,意大利從8月起正式進入“綠通”時代。此後政府不斷擴大它的適用范圍,如今,沒有這個小小的二維碼在意大利幾乎寸步難行。

↑2021年11月11日,一名男子走過羅馬一處新冠病毒快速檢測點。

↑2021年7月21日,醫務人員在羅馬一處新冠疫苗接種中心為一名男子接種新冠疫苗。

從數據上看,“綠色通行證”的確推動了意大利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提高,12月意大利接種新冠疫苗超過一億劑次,12歲以上的完全接種人數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四左右,接種率在歐盟國家處于領先。

然而,“綠通”未能阻止又一波疫情的到來。11月以來,歐洲又一次成為全球疫情的“震中”,意大利雖然不是重災區,但不斷上升的感染率讓人們再次緊張。防疫措施一再收緊。人們不得不重新戴上一度摘下的口罩,檢測帳篷外總有人排著長隊,而救護車的警報聲不時響起,回蕩在城市上空。

↑2021年11月11日,人們在羅馬一處新冠病毒快速檢測點外等待。

雪上加霜的還有歐洲范圍內的能源短缺、歐元貶值和物價飛漲。對居民來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電費、煤氣費飆升,加油站裏的汽油牌價持續上漲,甚至還會出現無油可加的情況。嚴峻的疫情形勢,加重的生活負擔,連日陰雨導致的寒冷天氣,都讓這個冬天變得異常難熬。

↑2021年11月30日,行人佩戴口罩走在羅馬街頭。

↑2021年10月9日,人們在意大利羅馬的一家加油站內為摩托車加油。

疫情下的普通人

戰地攝影師羅伯特·卡帕説,“如果你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離得不夠近。”對于駐外記者而言,好的攝影報道需要深入到當地人的生活中,近距離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深入挖掘他們的故事。2021年,我採訪了來自各行各業的意大利人,用圖片記錄新冠疫情給他們工作、生活帶來的影響。

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採訪對象是餐館“La Gensola”的老板西莫內。“La Gensola”開在羅馬最熱鬧的特拉斯特維萊,已有二十幾年的歷史。疫情初期,餐飲業成為受波及最嚴重的行業,西莫內的餐館幾度關門。後來隨著餐飲業整體復蘇,“La Gensola”也慢慢恢復了些人氣,盡管情況在變好,但在談及餐館的未來時,這位身材魁梧的壯漢不時攤開雙手表達無奈和憂慮。

↑2021年6月24日,西莫內在羅馬的“La Gensola”餐館內準備為客人上菜。西莫內説,疫情期間“La Gensola”餐館根據防疫政策幾度關門謝客,西莫內希望餐館能在未來經受住考驗。

↑2021年6月24日,西莫內在意大利羅馬的“La Gensola”餐館內為客人介紹菜品。

疫情緩解時,我對“羅馬喜劇俱樂部”被迫停演19個月後的喜劇脫口秀首演進行了採訪,了解到俱樂部主創De Salvatore的一些故事。在俱樂部劇場停演期間,盡管De Salvatore和同事們堅持線上表演,但微薄的收入並不足以支撐她的生活,她不得不靠線上教授英語課補貼家用,維持生計。疫情好轉、防疫政策放寬,讓她重拾希望,在首場表演中她將疫情中的經歷及身邊的人和事寫進了脫口秀。獨特的生活視角,苦中作樂的幽默語言,讓這個性格堅強、才藝出眾的女士在觀眾前大放異彩,贏得了不斷的笑聲和陣陣掌聲。

↑2021年9月24日,“羅馬喜劇俱樂部”創始人De Salvatore在意大利羅馬表演喜劇脫口秀。

疫情期間,線上教學成為學校教育、學生求學的主要途徑。在羅馬國家舞蹈學院採訪時,我看到一名通過線上學習舞蹈課的女生,在家裏上課。老師教授基本功訓練和個人舞蹈動作時,她尚能跟著做,但老師組織教室的學生們進行集體舞蹈教學時,這個小姑娘只能坐在那裏,用羨慕的目光看著螢幕。疫情,讓學生的求學路變得艱難。

↑2021年11月16日,學生佩戴口罩在意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參加現代舞課程。意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新學年課程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學生參加線下課時必須遵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而因疫情不能到場的教師和學生可通過網絡形式參與。

↑2021年11月16日,學生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意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的現代舞課程。

在意大利傳遞中國聲音

10月30日至31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羅馬峰會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意大利作為本次峰會的東道主,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我作為中國代表團的官方攝影記者,全程報道了此次峰會以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峰會期間的所有活動。

↑2021年10月28日,在意大利羅馬,兩名記者走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媒體中心內的一處標識。

↑2021年10月28日,在意大利羅馬,人們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媒體中心內忙碌。

  為保證報道萬無一失,我與同事提前計劃,進行分工協調,分別在入場握手處、集體合影和主會場等點位提前蹲守。作為中國代表團的隨團記者,我在10月30日會議開幕當天,主要負責拍攝中國代表與會以及主會場情況。

  30日峰會第一階段會議舉行,當各國領導人紛紛步入主會場時,早已等候在場內的所有攝影記者一齊將長槍短炮對準世界政壇的風雲人物。會場內的快門聲此起彼伏,不絕于耳。當時的我根本顧不上任何內心波瀾,只覺得兩眼不夠用,生怕一眨眼的功夫會漏掉某個關鍵情節和重要人物。由于精力高度集中、全神貫注,當工作人員示意記者們離開會場時,我才回過神來。而這短短的幾分鐘,成了我2021年最難忘的記憶之一。

↑2021年10月30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意大利首都羅馬開幕。

↑2021年10月28日,新華社記者金馬夢妮在G20羅馬峰會的媒體中心採訪。

11月初,我前往都靈報道2021-2022賽季花樣滑冰大獎賽意大利站的比賽。中國隊的兩對雙人滑組合,韓聰/隋文靜與彭程/金楊是意大利站最具奪冠實力、最受全場關注的選手。他們不負眾望,包攬了雙人滑冠亞軍。當兩面中國國旗緩緩升起,中國國歌在賽場內回蕩,我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比賽的精彩瞬間和頒獎的激情時刻,都被記錄到了我的相機和我的腦海中。

  ↑2021年11月6日,隋文靜(左)/韓聰在比賽結束後向人們致意。當日,在意大利都靈舉行的2021-2022賽季花樣滑冰大獎賽意大利站雙人滑比賽中,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以224.55分的總成績奪得冠軍。

  ↑2021年11月6日,彭程/金楊在自由滑比賽中。當日,在意大利都靈舉行的2021-2022賽季花樣滑冰大獎賽意大利站雙人滑比賽中,中國選手彭程/金楊以211.86分的總成績奪得亞軍。

羅馬沒變 它還是人們心中的“永恒之城”

  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正在以更強的傳播力席卷歐洲。緊張而略帶驚恐的情緒又開始在這座城市漫延。入冬的羅馬,時常細雨綿綿,透過陰雲的陽光變得極為珍貴。天氣的變化和氛圍的緊張,讓這座城市看起來似乎黯淡了、沉寂了。盡管如此,羅馬依然是“永恒之城”,依然有著攝人心魄的魅力。幾千年的城市歷史,不朽的建築和令人驚嘆的藝術品仍是這座城市的標簽;馬路上摩托車的轟鳴聲,街頭飄香的咖啡以及熱情、樂觀和奔放的意大利人永遠是這座城市的內核。它的活力或遲或早,一定會回來。

↑2021年8月12日,兩名遊客在意大利羅馬的一處噴泉旁納涼。

↑2021年12月11日,一名女子在意大利羅馬威尼斯廣場上拍攝聖誕樹。

2021年,我在意大利度過了夏、秋、冬三季,

再過兩個月,亞平寧半島的春天就要到來了!

2022年,疫情會離人類遠去嗎?

我會繼續用相機,等待並記錄這一刻。

 

掃描下圖中的二維碼,觀看文中涉及的相關報道:  

 

監制:蘭紅光

統籌:武巍 費茂華 周大慶 劉金海

記者:金馬夢妮

編輯:劉欣 韓旭 周佳誼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薛筆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53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