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5 17:10:0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丨新冠與流感雙重感染頻現拉美 疫苗仍是“解藥”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近日,巴西、墨西哥和秘魯等拉美國家均報告了新冠和流感病毒雙重感染病例,引發公眾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和拉美醫療專家呼吁,應認真對待雙重感染現象,但無需恐慌,加快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是預防感染的最佳方法。

  巴西衛生部門1月4日統計,聖保羅、裏約熱內盧和塞阿拉等州共報告至少115例新冠和流感雙重感染病例。墨西哥地方衛生部門和研究機構9日發布的資訊顯示,該國納亞裏特州和哈利斯科州報告了3例雙重感染病例。

  秘魯衛生部6日報告,在北部的亞馬孫地區檢測到3例雙重感染病例。其中兩名感染者分別接種過兩針新冠疫苗,情況穩定;另一名87歲的老人因未接種新冠疫苗,感染後因並發症死亡。

  2021年8月2日,人們佩戴口罩走在巴西聖保羅街頭。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攝)

  根據目前各國的官方公報,新冠和流感雙重感染現象同樣在美國、以色列、菲律賓、匈牙利等國出現。世衛組織官網資訊顯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屬于呼吸道病毒,感染後可能出現相似的症狀,如咳嗽、流涕、喉嚨痛、發熱、頭痛等,且都能通過説話、咳嗽、打噴嚏時噴出的飛沫等氣溶膠傳播。

  秘魯衛生部國家流行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公共衛生監測主任塞薩爾·穆納科指出,雙重感染不是一種新的疾病,也不是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而是由新冠和流感兩種病毒引發的合並感染。

  2021年12月8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一家流感護理中心,一名醫生在檢查一名兒童。新華社/歐新社

  巴西首都聯邦區傳染病協會主席何塞·烏爾巴埃斯·布裏托説,這種混合感染最終與我們所知的呼吸道感染相同,出現相似症狀。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如果雙重感染,可能病情更加嚴重,原因是兩種病毒引發的呼吸道症狀會疊加。

  談及出現雙重感染的原因,巴西病毒學家費爾南多·斯皮爾基説,去年疫情形勢嚴峻時,各國採取多種防范手段,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這些措施也減少了流感病毒的傳播。不過,2021年年底以來一些國家新冠疫情緩解,防疫措施放寬,再加上耶誕節和新年假期民眾聚集增多,流感在巴西多座城市蔓延,加上傳播速度很快的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來襲,就造成了兩種病毒同時感染的情況。

  2021年8月11日,人們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排隊等待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發(戴維·德拉帕斯攝)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馬拉基亞斯·洛佩斯認為,新冠疫情影響了流感疫苗的接種進度,也是造成雙重感染現象的原因之一。墨西哥當地媒體援引專家分析説,如果流感病例繼續增多,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或將出現更多這類混合感染病例。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12日説,隨著人們的社交活動增加,以及春季流感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原體流行,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同時爆發的情況可能出現。她呼吁各國為此做好準備。

  2022年1月4日,人們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採樣。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世衛組織強調,預防雙重感染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分別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時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如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加強室內通風等。

  烏爾巴埃斯·布裏托表示,由于貿易流動和人員頻繁往來,雙重感染很可能將蔓延整個拉美。他説,巴西衛生係統的負擔已經增加,有些人因為接種了新冠疫苗就放松防護,造成流感病毒感染,而目前大部分新冠疫苗無法完全防住奧密克戎毒株,雙重感染的風險很大,如果不重視加強針接種,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可能增加。(記者:席玥、陳瑤、田睿、趙焱、陳威華、朱雨博、吳昊、郝雲甫;視頻:趙焱、朱雨博、康文君;剪輯:王沛、王玉玨、孫碩;編輯:陳瑤、王豐豐、金正、王申、葛晨、彭茜)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