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6 00:48:15
來源:新華網

通訊:中菲愛心接力 送患病女孩回家

字體:

  新華社馬尼拉1月5日電 通訊:中菲愛心接力 送患病女孩回家

  新華社記者閆潔 劉鍇

  入院904天後,湖北姑娘李錦鑫終于要回家了。5日上午,李錦鑫乘坐的航班從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起飛,目的地是中國天津。

  李錦鑫1995年出生。2019年2月,李錦鑫來到菲律賓工作。同年7月的一天,李錦鑫因腦出血被送進馬尼拉的醫學城醫院救治。手術後,有大約兩年時間,李錦鑫一直處于昏迷狀態。

  謝麗卡·納沃爾塔是照顧李錦鑫時間最長的護士。從測體溫、喂流食、噓寒問暖,到擦身體、換尿布、常規檢查,納沃爾塔只要當班,都會特別留意李錦鑫的狀況。“我知道她的家人不在身邊,所以我們就像照顧自己的親妹妹一樣照料她。”納沃爾塔説。

  2021年7月初,李錦鑫終于蘇醒。醫護人員跟她説話,李錦鑫也能用點頭、搖頭、皺眉、比心等方式回應。這成了他們之間的溝通方式。

  李錦鑫的蘇醒,讓納沃爾塔很欣慰。她記得,7月25日是這個中國妹妹的生日。“我們給她送上生日祝福時,她在點頭,臉上還有一絲笑意。”

  長期臥病在床,李錦鑫有時難免有“小情緒”,通常需要納沃爾塔這個菲律賓姐姐出馬,好言安撫一番才行。“因為年輕,她有時會有點小固執,這對她這個年齡來説也正常。”

  對于獨自在異國經歷手術、昏迷、臥床的李錦鑫來説,身體狀況穩定後,最迫切的願望就是回家。

  送李錦鑫回家,也是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一直關心的事。在她住院期間,總領事王悅多次代表使館前往探視,大使黃溪連手寫的祝福卡片也一直放在李錦鑫的床頭。

  經過大使館與湖北、天津兩地外事部門的溝通協調,在符合國內防疫政策和隨行護理條件的前提下,李錦鑫回家的行程終于確定。與她一起回國的,還有兩名隨行菲律賓護理人員。他們將一路陪著仍需特別護理的李錦鑫。

  為了這趟三個多小時的隨行看護任務,熱尼娜·帕庫蘭已接受多輪核酸檢測,返回後還需封閉隔離。“雖然這趟行程不容易,但我還是很開心能送她回家。”帕庫蘭告訴記者。

  出院這天,馬尼拉天氣晴朗。

  醫護人員為李錦鑫換掉藍白條紋的住院服,穿上一件綠色外套。盡管身體偶爾會不受控制地抖動,李錦鑫還是很興奮,努力看著病房外,看著人來人往、陽光明媚。

  臨上車前,躺在擔架上的李錦鑫用力舉起手臂,向送行的使館和醫護人員比了個心。那是屬于他們的溝通方式。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23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