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30 23:50:24
來源:新華網

通訊:“孩子們終于能吃上一頓飽飯了”——記中國援助物資在阿富汗首都發放活動

字體:

  新華社喀布爾12月30日電  通訊:“孩子們終于能吃上一頓飽飯了”——記中國援助物資在阿富汗首都發放活動

  新華社記者史先濤

  “感謝中國給我們送來援助物資。”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民阿斯瑪29日高興地這樣説道。身為6個孩子母親的她接著對新華社記者説:“今天我領到了大米,孩子們已經好幾個星期吃不飽了,這下終于能吃頓飽飯了。”

  當天上午,在阿富汗臨時政府難民事務部位于喀布爾西郊的一處倉庫,工作人員早早就把援助物資擺放在倉庫空地上。10時,倉庫大門開啟,手拿領物憑證的婦女一下涌入大門。她們在難民事務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來到擺放援助物資的場地,每人都領到一份包括大米、棉衣和毛毯在內的援助物資。

  阿臨時政府難民事務部代理部長哈利勒·哈卡尼在援助物資分發現場説,阿富汗臨時政府近來已收到數批中國政府援助物資,今天的這批物資是發放給生活困難的婦女的。

  “我們向為我們提供援助的各方保證,援助物資將會發給確實有需要的民眾,我們正盡最大努力來甄別哪些人有資格領取援助物資,並將物資發放給他們。”哈卡尼説。

  據了解,中國政府已向阿富汗提供一係列人道主義援助,將糧食、越冬物資和新冠疫苗等運往阿富汗。一名帶著四五歲女兒前來的婦女對記者表示:“感謝中國給我們提供援助物資。”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婦女是4個孩子的母親,她對記者講述了自己的艱難生活:她原本是一名助産士,但近來失業了。她丈夫是一名建築工程師,幾個月前也失業了,因為最近這段時間在喀布爾沒有任何建築施工項目。

  “在喀布爾的生活充滿了艱辛和挑戰,我不知道將面臨什麼樣的未來。目前,每個月光房租就要花將近5000阿富汗尼(約合308元人民幣)。”她表示,在目前條件下養活4個孩子太難了。“由于缺錢,我們買不起取暖的燃料,在這個寒冬,我只能在家中給孩子們盡量多穿衣服保暖。”

  阿富汗目前面臨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據聯合國相關機構估計,阿富汗自11月起有2280萬人(超過一半人口)面臨嚴重的糧食安全問題。美國在阿富汗塔利班接手政權後,以制裁塔利班為名,凍結了阿富汗中央銀行90多億美元海外資産,加劇了阿富汗人道主義危機。

  29日當天,一群阿富汗婦女在喀布爾市中心遊行,要求美國解凍阿富汗的海外資産,她們高舉的標語上寫著,“我們是和你們一樣的人,我們要生存”。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21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