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24 22:41:43
來源:新華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關于對美國簽署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的嚴正聲明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24日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24日就美國將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簽署成法發表嚴正聲明。全文如下:

  當地時間12月23日,美國基于虛假資訊和政治目的,將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簽署成法。這一所謂的“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人權狀況,惡意攻擊新疆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其真實意圖和險惡用心就是妄圖通過打壓中國新疆企業,擾亂新疆穩定發展。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必須指出,新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均受法律保護。新疆始終遵循《國際勞工組織憲章》和相關公約精神,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實施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辦法》等法律法規,把勞動關係的建立、運作、監督、調處納入法治化軌道,深入開展常態化勞動執法檢查,嚴厲禁止以暴力、威脅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為手段強迫勞動。

  必須強調,新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是完全自由的。新疆堅持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幫助就業和鼓勵創業相結合的就業方針,有效發揮市場配置勞動力資源的作用,使各族勞動者和企業通過自主自願、雙向選擇構建起勞動關係。新疆各族勞動者本著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與企業依法簽訂勞動合同,他們的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權利均依法得到保護,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語言文字等方面權益均得到尊重和保障。

  事實上,“賊喊捉賊”的美國才是真正的、赤裸裸的存在強迫勞動的國家。近年來,美國刻意逃避勞工保護責任,導致人口販運問題泛濫成災、農業領域強迫勞動觸目驚心、私營監獄罪犯淪為奴隸、濫用童工現象普遍存在、女性和殘疾人勞動權益屢遭侵害、就業領域歧視問題持續惡化。向來標榜勞動法律體係健全的美國,至今只批準了14項國際勞工公約。全球8項勞動核心公約,美國僅批準了2個,是批準公約數量最少的國家。特別是與強迫勞動問題直接相關的《強迫勞動公約》《強迫勞動公約補充議定書》《關于廢止強迫勞動的公約》等3項重要法律文件,美國1項也沒有簽署,這恰好與美國在強迫勞動和侵犯勞工權利方面的長期糟糕記錄形成了呼應。

  我們堅信,在事實和真相面前,無論美國如何撒謊、欺騙、如何搬弄是非、挑撥離間,都破壞不了新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面,阻擋不了新疆各民族共同邁向美好生活的堅定步伐!我們奉勸美國停止在勞動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好好照照鏡子,切實正視並解決好自身問題,如果一味玩弄“人權雙標”,只會欲蓋彌彰,徒增國際笑柄!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19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