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1 18:55:33
來源:新華網

通訊:中企在寮國援建學校善盡社會責任

字體:

  新華社萬象12月21日電 通訊:中企在寮國援建學校善盡社會責任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寮國南塔河1號水電站。新華社發(凱喬攝)

  從寮國北部3號公路轉入一條盤山瀝青路,山間蜿蜒一個小時到達谷底河畔,中國南方電網寮國南塔河1號水電站營地映入眼簾。營地附近,兩座以“中老友好”命名的學校也呈現出一派嶄新面貌。

  正在電站營地所在的哈南村學校讀初中的南林説:“以前學校是土墻、茅草頂,下雨教室裏會漏雨。很感謝(中國公司)給我們建這個學校,我覺得比以前好太多了。”

  這是12月13日在寮國哈南村拍攝的哈南中老友好學校學生。新華社發(凱喬攝)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2020年為哈南中老友好學校新建了校舍。“我2003年到這裏教書,之前學校沒有永久性建築,校舍和學生宿舍都沒有自來水。”37歲的校長溫坎·皮查蓬説,新校舍“為學生營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未來,我們打算建一所高中,吸引更多的學生”。

  這是12月13日在寮國哈南村拍攝的哈南中老友好學校學生。新華社發(凱喬攝)

  由南方電網投資的寮國南塔河1號水電站是中老電力合作的重點項目。建設伊始,項目就通過捐資助學等特色公益活動,積極與周邊村落構建良好社區關係,實現項目運營和地方社會經濟發展互利共贏。項目投産後,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電力保障,點亮南塔河流域萬家燈火。

  這是12月13日在寮國哈南村哈南中老友好學校拍攝的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援建的校舍。新華社發(凱喬攝)

  2020年,南方電網投資46萬美元為電站附近的哈南村和旺萊村的學校援建了新校舍。援建項目得到老方高度評價。今年4月,寮國總理潘坎簽發特別發展獎章,表彰南方電網的學校援建工作。如今,對比附近其他學校,兩所學校的教學條件具有明顯優勢,很多家住較遠地方的學生也選擇來這裏就讀。

  旺萊村學校原本坐落在山腰的突出部,三面臨崖。如今,南方電網援建的旺萊村中老友好學校遷建在馬路邊的一片草地上,校區美麗寬敞,設施齊全。

  這是12月13日在寮國旺萊村拍攝的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援建的旺萊村小學。新華社發(凱喬攝)

  2012年就到村裏教書的校長莫塔內説,舊學校條件很差,校舍漏雨,有時候房梁都會斷,經常要停課。學校只有小學三個年級30人,教室只有兩間。現在的新教學樓很舒適,各種教學用具齊全,學生也增加到100多人,學校還增設了幼兒園。

  57歲的旺萊村老村長坎派看著新學校也美滋滋的,他有3個孫輩在這裏上學。“很高興有這個電站項目。現在學校很漂亮,我們很喜歡。我的孫子們可以好好學習,長大後説不定也能當老師啊!”

  旺萊村村民森萊3歲的孩子在上幼兒園。“感覺很開心,(中國公司)來投資幫助我們,讓孩子可以在學校好好學習,非常感謝。”讀到初三就輟學的森萊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機會上大學。“我也想讓孩子學中文,以後去中國留學。”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8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