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8 18:20:32
來源:新華網

新加坡官員:期待與中國共同推動互惠互利合作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包雪琳)新加坡外交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沈穎17日在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接受視頻採訪時表示,新加坡等東盟國家與中國合作空間十分廣闊,新方期待與中國共同推動互惠互利合作。

  由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舉辦的第14屆中國新聞工作者採訪團活動17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北京、成都等地的新加坡駐華使領館舉行。沈穎在採訪中表示,新中關係源遠流長,新加坡一直是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的堅定支援者。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新加坡也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獲益。

  沈穎説,新加坡與中國如今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即使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重重挑戰,兩國領導人依然保持頻繁交流,雙邊合作保持強勁勢頭。“值得一提的是,新中互聯互通項目下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在疫情期間)促進了中國西部與東盟之間糧食和醫療用品等必要貨物流動,成為有效的替代貿易路線。”

  2021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談及中國-東盟關係,沈穎認為,歷經30年發展,中國-東盟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必然結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2022年1月即將生效,新加坡期待經由各項合作機制與中國一道推動互惠互利的合作。

  沈穎説,東盟如今已成為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而中國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我們認為同中國這個經濟大國的合作空間十分廣闊,相信東盟和中國之間貿易發展會更好更快。”

  她特別提到,東盟國家與中國之間的航空運輸協定將成為今後雙邊合作的亮點之一。在全球各國為防控疫情出臺旅行管控措施背景下,基于東盟與中國之間深厚的經濟合作基礎,在公共衛生條件允許情況下,東盟與中國之間恢復航空往來潛力巨大。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7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