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14 15:29:23
來源:新華網

多國政黨政要積極評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近期,多國政黨政要和知名人士在同中國共産黨開展黨際交往,特別是參加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宣介活動時表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成功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世界發展和進步産生重大影響。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斷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拓展了民主道路多元化路徑,為全球民主政治新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尼共(毛中心)領導人、尼泊爾副總統普恩表示,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人類政治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啟迪,也極大鼓舞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國提出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鼓舞著各國探尋各自民主發展道路。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青年領導人卡西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卡西説,中國式民主反映出中國共産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中國式民主具有獨特優勢,這是中國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常委、國會第二副主席昆索達莉表示,一個國家的民主應充分反映本國人民的意志和需求,不應以民主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柬方高度讚同中國提出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願深化同中國共産黨的友好交流和互學互鑒,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土耳其愛國黨主席佩林切克表示,各國人民有權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民主方式,美西方無權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

  埃及社會主義黨總書記沙班表示,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願同中共加強團結合作,共同反擊美霸權行徑和強權政治,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巴勒斯坦人民鬥爭陣線總書記馬吉達拉尼表示,以中國共産黨為代表的世界各國政黨都肩負著保護與發展民主的重任,巴勒斯坦人民鬥爭陣線願與中國共産黨攜手致力于建立多元的民主制度,實現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構建豐富多彩的人類文明。

  突尼西亞民主愛國人士統一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朱姆爾表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民主,反映出中國人民對未來的期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擘畫了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新藍圖,將引領世界發展邁向更加均衡、協調與包容的新階段。

  南蘇丹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外事書記馬庫恩表示,南蘇丹讚同中方對民主內涵的理解,讚賞中國實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民主的首要目的應是增進民眾福祉,推進社會建設。好的民主制度應確保所有人而非部分人從中獲益,盡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各國發展道路不同,民主制度也不應強求統一的形式。

  毛里塔尼亞進步力量聯盟主席馬烏魯德表示,期待中國進一步拓展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引領實現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共同發展。毛里塔尼亞進步力量聯盟同中方一樣,尊重世界各國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自由選擇適合自身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社會發展模式。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爾圖諾夫指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明確了中國實現中國社會和國民經濟進一步現代化的途徑,表明中國在新時代將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將有助于確保世界繼續保持多樣化。美國召開的所謂“民主峰會”則是排他性的舉動。

  塞浦路斯勞進黨領導人高度讚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的精辟論斷,表示堅決反對個別國家以民主、人權為幌子干涉別國內政和打壓他國的做法。

  巴西-中國工商總會會長唐凱千表示,中國成功幫助幾億貧困人口脫貧,這是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的民主制度為人民發展事業提供了根本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16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