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9 11:16:46
來源:新華網

科研人員發現“隱形版”奧密克戎毒株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參考消息》9日登載英國《衛報》網站報道《科學家發現更難追蹤的“隱形版”奧密克戎毒株》。報道摘要如下:

  科學家説,他們發現了一種“隱形版”奧密克戎毒株,常用的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無法將其與其他變異毒株區分開來。當前,公共衛生官員正是使用PCR檢測來快速了解它在全球的傳播狀況。

  “隱形版”變種發生的許多變異與普通奧密克戎毒株相同,但缺少一種特殊的基因變異。這一變種在所有常規檢測中還是會被判定為新冠病毒,可以通過基因檢測確定屬于奧密克戎變體,但無法通過常規PCR檢測迅速找到潛在病例。

  研究人員説,目前尚不知道這種新型奧密克戎變種的傳播方式與普通奧密克戎變種是否相同,但這種“隱形版”的基因差異巨大,因此表現也可能有所區別。

  “隱形版”最初是在近日從南非、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提交的新冠病毒基因組中發現的,目前確定了7個病例,但傳播范圍可能更廣。新型奧密克戎毒株的發現促使研究人員將B.1.1.529譜係拆分成普通奧密克戎毒株BA.1和新變體BA.2。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弗朗索瓦·巴盧説:“奧密克戎毒株有兩種譜係,BA.1和BA.2。二者之間的基因差異巨大,表現也可能不同。”

  科學家會用全基因組分析來確定造成新冠病毒感染的變體屬于哪一種,但PCR檢測有時也能給出指示。英國大約一半的PCR儀器會尋找病毒的3個基因,奧密克戎和之前的阿爾法變異毒株對其中兩個檢測呈陽性。這是因為這兩種毒株發生了刺突基因缺失的基因變異。

  一些研究人員非正式地稱這種新變體為“隱形的奧密克戎”,因為它不存在刺突基因缺失,從而無法通過PCR檢測被發現。一個重大的未知因素是這種新變體是如何産生的。盡管它仍屬于奧密克戎,但二者存在巨大的基因差異,如果它迅速傳播,就有可能被定性為新的“關切變異株”。

  一名研究人員説,奧密克戎接連出現兩種發生變異的變體(即BA.1和BA.2)“令人擔憂”,還表示公共衛生監測“缺失了拼圖中的一大塊”。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14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