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8 15:02:25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丨 美國為何得了戰爭成癮症?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完成的一件大事,便是終于結束了阿富汗戰爭,讓這場已經持續了20年的戰爭畫上了一個句號。

  然而,美國人驚訝地發現,在美國白宮和國會制定2022年軍事預算時,還打算花更多的錢,甚至比2021年的支出高出數百億美元。

  仗都打完了,為什麼還要花這麼多錢?美國民主黨參議員伯尼·桑德斯近日在國會辯論時發出質問,這些錢為什麼不能用于美國民生?

  不過,觀察人士認為,即便有個別議員表示異議,這份天價預算大概率仍然會通過。

  自1776年7月4日宣布獨立以來,在240多年的歷史中,美國沒有參與戰爭的時間不足20年。

  為什麼美國對戰爭如此上癮?

  上面所説的讓桑德斯震驚不已的軍事預算或許蘊藏著其中一個原因,那就是美國的軍工復合體。

  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在離任時警告美國,必須警惕美國軍工復合體對于美國政治的影響,但從這幾十年的歷史看,美國顯然沒有聽從他的警告。

  一組數字或可説明軍工復合體對美國戰爭決策的影響力。

  自“9·11”事件以來,美國國防部支出的軍費中有三分之一至一半都流到了軍火商口袋裏;數十名國會議員和家人持有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軍火公司股票;2014年至2019年這短短幾年內,有1718名國防部高級官員或者採購官員跳槽到軍火商企業,而美軍將領退役後到軍火企業擔任高管也是華盛頓一道“風景”。

  聯合國前高級人權專家阿爾弗雷德·德·扎亞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這些軍火商賺得盆滿缽滿,每次戰爭都給他們帶來財富,但給數以百萬計的人帶來苦難。”

  2007年8月6日,在美國馬利蘭州帕圖克森特河海軍航空站,波音公司展出其研制的可攜帶紅外錄影機的無人駕駛飛行器SCAN-EAGLE。新華社記者張岩攝

  美國打仗所追逐的利益不僅限于軍火商。美國歷史上還有大量戰爭是由于爭奪資源而起。為了資源,美國白人把印第安人不斷往西驅趕,釀成了“血淚之路”慘案。為了資源,美國也向墨西哥開戰,奪取了如今美國西部的大片土地。一直到現代,美國兩次出兵中東也和石油這一硬通貨有密切聯繫。

  扎亞斯説:“事情的真相就是我們對伊拉克的地緣戰略價值感興趣,我們還對石油的經濟價值感興趣。薩達姆不願當我們的木偶,所以必須得除掉。”

  甚至不少美國歷史學家還認為,美國獨立戰爭的主要起因也是因為殖民地和英國的經濟矛盾。

  7月6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班寧拍攝的聖博尼費斯印第安工業學校墓地。新華社發(曾慧攝)

  專家指出,美國為了讓戰爭顯得更高尚,不惜包裝出各類説詞,以迷惑大眾。

  扎亞斯表示,美國媒體會將戰爭包裝在自由、人權、民主、安全、甚至人道主義的偽裝之下。例如,當需要驅趕印第安人的時候,美國媒體就會大肆污名化他們。

  “我們屠殺了他們,我們妖魔化了他們,我們稱他們為魔鬼、野狼,污名化他們會讓殺死他們更容易。”扎亞斯説,如果需要向其他國家宣戰,也是類似的套路。

  “他們試圖用假新聞來破壞其他國家的穩定,通過發明不存在的事,或者炮制虛假敘事來破壞穩定,這就是在麻痹大眾,這樣他們就會接受推翻他們的政府。”

  美國斯沃思莫爾學院政治學教授多米尼克·蒂爾尼指出,對于歷史上那些不光彩的戰爭,美國人其實心知肚明。他説,在華盛頓,國會、二戰紀念碑和林肯紀念堂連成一條直線,分別代表了獨立戰爭、二戰和內戰三次重要戰爭,被放在最醒目的地方。但在這條線的兩側,朝鮮戰爭紀念碑和越戰紀念碑卻被低調地藏在樹林中,一明一暗,耐人尋味。

  2010年5月2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市中心的越戰紀念碑前,一名老兵懷念去世的戰友。新華社記者張軍攝

  記者:劉陽、陳俊俠、徐馳;剪輯:王玉玨;編輯:唐志強)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謝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