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20:48:04
來源:新華社

觀天下·美俄元首會晤 | 除了烏克蘭,拜登與普京視頻會還會聊啥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定于7日舉行視頻會晤。這是兩人6月在瑞士日內瓦“小范圍會談”後首次“見面”。

  美國和烏克蘭近期聲稱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重兵,可能準備“入侵”烏克蘭。俄方否認這一説法。媒體推測烏克蘭局勢將是美俄元首視頻會晤重點討論的議題。此外,美俄元首將討論以下多個棘手議題:

  這是12月3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現場。當日,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代表在維也納同意暫時休會,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談下周將繼續在維也納進行。(新華社發,歐盟駐維也納代表團供圖)

  ——伊朗核問題

  拜登就任總統以後主張美國重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俄羅斯是協議簽署方之一。伊核協議相關方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第七輪會談上周開始暫時休會,各方代表各自回國研判會談最新進展。美國政府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官員6日在吹風會上説,伊朗核問題將是拜登與普京會談議題之一。

  由于美伊分歧嚴重、伊朗政府領導層換屆,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談4月啟動以來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伊朗外交部一名高級官員5日説,美國政府拒絕完全解除對伊朗制裁,是會談取得進展的主要障礙。

  這是9月3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網絡安全

  美方官員在吹風會上説,網絡安全也是此次美俄元首視頻會晤議題。

  美方長期聲稱關聯俄羅斯政府的駭客攻擊美國政治團體、企業和關鍵基礎設施網絡。俄方則否認實施或縱容這類攻擊。

  據路透社報道,拜登在日內瓦會晤時向普京列出16個網絡攻擊“禁區”,但從那以後雙方沒有就相關進展發布過資訊。

  2019年8月5日,在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京(中)與俄聯邦安全會議多位常務委員開會。普京表示,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給各方帶來巨大危險,俄方將憑借數種導彈抵禦美國退約帶來的現實威脅,並將對等回應美國部署中短程導彈的行為。(新華社/衛星社)

  ——軍控

  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俄在軍控方面開展有限合作。雙方2月商定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5年,有意利用這段時間達成新的軍控條約。

  美俄領導人在日內瓦會晤中“承諾為今後軍控和減少衝突風險奠定基礎”,拜登表示將用6個月到一年時間研判雙方是否可能就此議題進行“有意義的戰略對話”。不過,迄今沒有明顯跡象顯示軍控合作有所推進。

  這是4月1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當日宣布,俄羅斯將驅逐10名美國駐俄外交人員,以回應美方此前對俄實施的新制裁。(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外交戰

  美俄關係近年來緊張加劇,外交戰升溫,雙方縮減駐對方外交機構規模,互逐多名外交人員。

  美國國務院2020年12月單方面縮短俄駐美大使館以及俄駐紐約和休斯敦總領事館工作人員的居留期限。拜登今年3月公開對普京作出負面評價。作為回應,俄羅斯一度召回駐美國大使。

  美國政府今年4月又以俄羅斯開展網絡攻擊、幹預美國選舉等“惡意活動”為由,宣布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並驅逐俄外交人員。俄羅斯政府則把美國列入對俄不友好國家名單,規定美方駐俄外交機構8月起不得與俄境內個人簽訂勞務合同、雇傭協議。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2日暗示,兩國有可能借助互相解除針對外交使團的限制,謀求就外交爭端“劃定界線、重新開始”。美聯社報道,雙方就外交戰降溫達成協議可能會是此次視頻會晤的一項成果。

  2013年10月26日,數百名民眾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參加示威活動,抗議美國家安全局(NSA)針對普通美國民眾的大規模監控活動。(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在押人員

  美國政府多次要求俄方釋放美國前海軍陸戰隊成員保羅·惠蘭和特雷弗·裏德,稱他們在俄羅斯受到虛假罪名指控和不公正對待。據路透社報道,美俄兩國政府先前表示願意討論交換在押人員事宜。

  白宮和克裏姆林宮都試圖降低外界對這次會晤成果的預期,並不指望雙方就烏克蘭局勢等諸多議題的討論取得“突破”,不過認為對話本身就是進展。

  在俄羅斯外交政策專家費奧多爾·盧基揚諾夫看來,美俄領導人視頻會晤在一種“冷戰”氛圍中舉行,這意味著“我們無法一起解決問題,唯一能做的是就眼下緊張加劇的領域作些緩解(措施)”。(包雪琳)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1147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