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6 20:46:4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希望美國正視自身民主缺陷,停止對外輸出所謂民主的錯誤行為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王賓、董雪)就外交部網站近日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説,報告旨在全面梳理美國民主制度的弊端,向國際社會揭露美國民主外交的虛偽性,希望美國正視自身民主缺陷,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停止對外輸出所謂民主的錯誤行為。

  趙立堅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態的。

  趙立堅説,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尺規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他説,美國民主制度是美國一國實踐的結果,具有獨特性,不具普遍性。長期以來,美國自詡為“民主燈塔”和“民主樣板”,無視自身民主制度的結構性缺陷與實踐中走樣,頻頻打著民主的旗號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發動對外戰爭,充當“民主教師爺”,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制造動蕩和人道主義災難,招致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趙立堅説,世界需要對美國的民主情況作出深入檢視。中英文版的《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旨在通過列舉事實數據和各國專家觀點,全面梳理美國民主制度的弊端,深入分析美國國內民主實踐的亂象和對外輸出所謂民主的危害,向國際社會揭露美國民主外交的虛偽性。

  他説,美國自己也需要好好反躬自省。中方希望美國正視自身民主缺陷,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停止對外輸出所謂民主的錯誤行為,這既有利于美國人民也有利于世界人民。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壟斷民主標準,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把本國政治制度強加于人,更不能把民主當做打壓別國的工具。

  趙立堅説,世界上沒有哪一套民主制度是完美的,不存在適用于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是由外部少數人來指手畫腳。

  他説,各國民主制度的建立和民主進程的發展都有其歷史性和民族性,都有自身獨特價值。國際社會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就民主問題進行交流對話,共同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外交部網站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
    外交部網站5日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通過列舉事實、數字和各國相關機構、人士及專家觀點,梳理美國民主制度的弊端,分析美國國內民主實踐的亂象和對外輸出民主的危害,以期美國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實踐,對外改弦易轍。
    2021-12-05
  • 美國民主情況
    外交部網站5日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
    2021-12-05
  • 《十問美國民主》研究報告:揭開美國民主的真實面目
    報告列舉大量事實、數據和各國相關機構、人士及專家觀點,從美國制度實踐、國家治理、社會現狀、人權自由、國際影響等十個方面,提出十個有關美國民主的問題。
    2021-12-06
  • 研究報告對美國民主提出尖銳十問
    12月6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發布《十問美國民主》研究報告,列舉大量事實、數據和各國相關機構、人士及專家觀點,從美國制度實踐、國家治理、社會現狀、人權自由、國際影響等十個方面,對美國民主提出尖銳十問。
    2021-12-06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3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