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6 16:34:02
來源:新華網

埃及新行政首都展現現代化雄心

字體:

  新華社開羅12月5日電 綜述:埃及新行政首都展現現代化雄心

  新華社記者許蘇培 吳丹妮

  根據埃及總統府此前發表的聲明,埃及政府本月開始遷往首都開羅以東45公里、位于沙漠地帶的新行政首都,並進行為期6個月的試運作。新行政首都是埃及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沙漠造新城”的最新探索之一,被寄予緩解首都人口壓力、創造就業、吸引外資等多重期望,展現著埃及尋求國家現代化的雄心。

  11月3日在埃及新行政首都拍攝的新外交部大樓。(新華社發,艾哈邁德·戈馬攝)

  開羅是中東和北非地區最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豐富多元的文化風貌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批遊客前來“打卡”。

  開羅也是世界上最擁擠的城市之一。由于國土大部分位于沙漠地帶,埃及有96%的人口集中在受到尼羅河滋養的尼羅河谷和三角洲地區,位于尼羅河三角洲頂點的開羅自古以來就是埃及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據統計,目前大開羅地區人口已經超過2000萬,“大城市病”極其嚴重。

  為緩解首都人口壓力,埃及自上世紀70年代起在開羅周邊沙漠地帶探索新城建設,十月六日城、齋月十日城、新開羅等衛星城相繼誕生,但收效不大,開羅人口仍在急劇膨脹中。

  2015年,埃及政府開始在開羅以東沙漠地帶規劃一座新行政首都,佔地約700平方公里。埃及政府表示,該項目是埃及“2030願景”的一部分,旨在提高公民生活品質,擴大城市區域,應對首都人口快速增長的問題。

  據埃及官方金字塔線上網站報道,按照埃及政府規劃,新行政首都共分三期建設:一期建設包括政府辦公區、商務區和外交區,其中政府辦公區包括10座綜合體,政府內閣、議會和34個部委將搬遷至此;二期和三期主要是住宅區,建成後預計容納超過650萬居民。

  6月17日拍攝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標誌塔(中)主體建築封頂建設現場。(新華社記者隋先凱攝)

  埃及《金字塔周刊》援引新行政首都城市發展公司公關經理哈立德·侯賽尼的話説,半年內預計將完成5萬名政府工作人員的搬遷。

  新行政首都的正式名稱目前還在徵集之中。這座新城市距離開羅附近衛星城市以及開羅國際機場都只有數十公里,正在修建的高速鐵路、輕軌和高速公路也將在未來把這些城市連線成面,推動尼羅河三角洲經濟一體化,增強“都市圈”效應。

  智慧化運營、無現金支付、大面積採用太陽能發電……埃及政府勾勒的新行政首都形象十分現代化,不但與開羅有著不同的審美風格,不少規劃措施也都是直接針對現在開羅面臨的種種問題。

  新行政首都是目前埃及政府沙漠造城的“代表作品”之一,與埃及總統塞西推動的大埃及博物館建設、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埃及國家公路建設等一係列基建工程一道,代表著埃及推進國家現代化的雄心和決心。埃及總理馬德布利表示,新行政首都將成為現代埃及的新標識。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