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6 15:2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反華“坑”了本國 澳政客當反思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反華“坑”了本國 澳政客當反思

  新華社記者樊宇

  一段時間以來,澳大利亞一些政治勢力在國際舞臺上賣力充當美西方反華“馬前卒”,但同時,當面口口聲聲要與其“肩並肩”的盟友,背地裏卻不聲不響地瓜分了澳大利亞損失的對華貿易份額。澳方的做法值不值,所謂的盟友可不可靠,澳大利亞那些反華政客自己應好好琢磨琢磨。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9月,12種澳大利亞産品的對華出口總值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126億美元,而美國、加拿大同樣産品對華出口分別增加了46億美元、11億美元。這些盟友“承接”了澳大利亞的份額,對澳的支援卻口惠而實不至。以葡萄酒為例,今年前9個月,澳大利亞葡萄酒對華出口額同比減少了逾4.8億美元,但同期對美出口額僅為710萬美元。現實給澳大利亞反華政客們好好上了一課。

  首先,經濟利益面前,戰略夥伴可能成為競爭對手,所謂的“安全盟友”給不了安全感。眼看著自己的損失變成了盟友的收益,澳大利亞有苦説不出。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説,貿易數據表明,澳大利亞尋求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建立更緊密安全關係的努力,並不妨礙其盟友從澳大利亞的貿易困境中撈取好處。

  第二,與中國脫鉤“成本很小”的想法太過天真。對于澳大利亞來説,試圖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本身就是自毀行為。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過去20年裏,中澳雙邊貿易額從不到100億澳元增長到2000多億澳元,這背後是兩國經濟利益的深度交融。澳大利亞炮制抹黑中國的謊言,將貿易、投資問題政治化,不斷為中澳經貿往來制造麻煩,到頭來自食苦果。光是12項産品9個月的出口額損失就相當于澳大利亞經濟總量的1%。

  第三,鼓吹對華“脫鉤論”不切實際。澳中關係研究院的報告顯示,過去幾年,中國與包括澳大利亞的戰略夥伴在內的很多國家,不論在進出口貿易還是投資方面的聯繫都日益緊密,經濟融合在進一步加深,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的進展更凸顯出中國經濟和市場的強大吸引力。可以説,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與世界脫鉤。

  當前,亞太地區絕大部分國家謀求共同發展的意願強烈。不久前中國和東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東盟合作正在不斷走深走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于明年1月1日生效,有望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作為協定成員國,澳大利亞理應充分利用該協定在帶動區域共同發展方面提供的巨大機遇,與同為協定成員國的中國加強合作,加入亞太各國謀求共同發展的大潮,而不是逆流而動。

  合作是潮流,中國是機遇,這樣的機遇在當下尤為可貴。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經濟復蘇不穩,各國更需攜手。當前中澳關係的困難局面完全由澳方一手造成。澳一些政治勢力是繼續渲染“脫鉤論”“中國威脅論”,嚴重破壞中澳關係,繼續“坑”自己的國家,還是摒棄偏見、尊重事實、平等相待,多做有利于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的事,該好好算筆賬了!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3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