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4 23:21:04
來源:新華網

解讀王毅非洲之行的中國外交關鍵詞

字體:

  曉鹿

  這幾天,國際媒體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發表重要講話,曉鹿也一直密切關注。曉鹿注意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之前還在浙江安吉接待歐洲國家外長來訪,一轉眼功夫,他竟出現在萬裏之外的達喀爾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密集會見與會非洲國家外長,還順訪了埃塞俄比亞。一時間,消息稿目不暇接,曉鹿還在努力“消化”。再一轉眼,他又已回到安吉繼續接待亞洲國家外長來訪。這可真是大國外交的節奏啊——不是在外事活動,就是在準備外事活動的路上!

  曉鹿粗粗盤點了一下,王毅國委在塞內加爾60個小時內,30多場活動,與25個非洲國家的外長一家家會談,其中13場在同一天舉行。禮賓官事先準備好各國國旗,要在每場會談間隙以最快速度調換。從外交部網站消息配發的圖片看,往往是一抵達當地就開始會見,一直到赴機場前還在會見,論壇期間兩天的會見都持續到深夜。而11月30日達喀爾會議剛剛結束,王毅國委又夜航跨越非洲大陸東西兩端,次日上午就出現在亞的斯亞貝巴,在機場同埃塞副總理兼外長德梅克會談並共見記者。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次旋風式的非洲之行,哪些資訊最重要?曉鹿認為要抓住四個關鍵詞:逆行、先行、眾行、踐行。

  逆行——無懼風險

  就在行前,奧密克戎新冠病毒變種現身南非,來勢洶洶。一時間,多國談非色變,神經緊繃。一些美歐領導人一通猛誇南非“透明分享變異毒株資訊,是世界楷模”,轉過身卻又毫不猶豫對南非等多個非洲國家實施斷航。這次有的非洲國家就被“坑”得無法出席論壇。而另一邊,埃塞俄比亞武裝衝突長期延宕,近期局勢驟然緊張。可以説,正是在非洲抗疫的緊要關頭、維護和平的危急時刻,中國外長逆行非洲,釋放了積極信號,帶來了和平、安全、發展的希望。

  這無疑得到非洲國家的一致歡迎。非洲各國的外長以及經貿、財政部長等齊聚達喀爾盛會。會議還通過了4份成果文件,是歷屆會議中通過成果文件最多的一次,用閃亮的成績單曬出了中非合作的超級給力。

  此行也無疑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時代周刊》稱,中國在埃塞影響力巨大。西方評論認為,中國有能力幫助交戰各方回到談判桌上。而王毅國委此行正是中國發揮勸和促談建設性作用的又一例證。王毅國委向埃塞表示,中國不干涉埃塞的內政,也反對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更不讚同一些外部勢力為實現自身政治目的向埃塞施壓,相信埃塞有能力、有智慧依照法律,以政治手段予以化解,實現包容和穩定。他同時指出,和談是真正的出路,也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並呼吁埃塞各方抓住聯大通過奧林匹克休戰決議的契機,盡快停止衝突,為持久和平而努力。埃塞方面高度重視,聽説德梅克親赴機場迎接,並對中方予以積極回應,表示埃塞政府仍致力于政治解決衝突。

  先行——引領合作

  疫情當前,人命關天。歐美國家囤積了數倍于自身需要的疫苗,而非洲國家完全接種率僅為5%,面臨嚴重的疫苗鴻溝。習近平主席首先提出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又在論壇開幕式上鄭重宣布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由一國單獨承擔的最大規模對非疫苗援助計劃,得到非洲各國熱烈歡迎和國際社會紛紛點讚。非洲外長們表示,中國是首先向他們伸出援手的國家,習主席宣布的重大舉措實實在在、擲地有聲,是對非洲的莫大支援,展現了中國的全球領導力,也將推動國際社會更多關注非洲。安哥拉外長説,中國為國際抗疫合作樹立了榜樣,中國對非洲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剛果外長説,中國對非洲發展的貢獻世所公認,發揮著示范作用。烏幹達外長説,中國急非洲之所急。中非共和國外長説,中國的舉措凸顯了“真”和“實”。莫三比克外長説,有中國的支援,我們信心十足。津巴布韋外長説,咱還得“向東看”......

  王毅國委在習近平主席宣布疫苗援助後公開表示:中國疫苗將跨越山海,跑贏病毒,及時運至非洲每一個有需要的地方,送到非洲每一個有需要的人手上。據消息靈通人士“劇透”,在會見中聽到最多的詞就是“感謝”“讚賞”。

  中國還向非洲國家介紹了中國的執政理念和發展經驗,並提出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在非洲落地,助力非洲國家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多國外長熱切期盼,表示願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希望在中國幫助下加快經濟轉型和多元化發展。用讚比亞外長的話説,那就是“中國的發展就是非洲的機遇”。

  國際媒體評論,在新冠變異毒株擴散之際,當七國集團還在開會坐而論道,中國已先行一步幫助非洲國家解決燃眉之急。非洲人説,西方國家還在開空頭支票,習近平主席已宣布“九項工程”,中非合作重點將轉向衛生健康、綠色發展、數字經濟、能力建設等新領域。拜登政府承諾非洲將重返美外交政策重要位置,但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淺水喧囂,深潭無波。中國正引領中非合作提質升級、推動中非合作走深走實,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和塑造力不斷提升。就連美《外交事務》雜志也表示,由于長期缺乏對非關注,美對非外交無法跟上時代,對中非合作的指責顯得空洞無物、不合時宜。

  眾行——命運與共

  “獨行快,眾行遠”。50年前,非洲兄弟把新中國“抬進了”聯合國,中國始終對此銘記在心。中國也一直堅定同包括非洲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中國的表態堅定有力: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的權力。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永遠屬于發展中國家。非洲外長們深受感動,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將載入中非合作的光輝史冊,中方對非合作倡議完全契合非洲發展,中國認真傾聽非洲需求,為促進非洲的發展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非洲的重要夥伴,論壇已成為中非合作最重要的加速器。他們認為,中國對小國始終平等相待,贏得國際社會尊重,而制造分裂、破壞多邊主義、各行其是,只會給人類帶來災難。

  達喀爾盛會展示了中非堅如磐石的團結,用大量事實和數據擊碎了所謂“債務陷阱論”“地緣政治論”。西方媒體酸溜溜卻又無奈地評論,出席論壇的非洲部長甚至超過了聯合國大會,這體現了非洲對華合作的熱情。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不僅提供了對話平臺,更注重提升務實合作,幫助當地改善基礎設施、增加就業機會,助力非洲國家自主發展,符合非洲長遠利益,西方國家應該反思。

  踐行——執政為民

  隨著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同胞走出國門。疫情前,每年超過1億人次中國公民赴海外旅遊工作生活。非洲也有不少中國企業和公民。近期,非洲一些國家發生中國公民遭綁架甚至被害的惡性案件。

  中國黨和政府始終惦念著在海外的同胞。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執政為民的理念。王毅國委向記者公開表示,中國公民走到哪裏,中國外交的領事保護就跟隨到哪裏。曉鹿也看到他在此訪期間專門就此做埃塞俄比亞、剛果(金)和馬利政府的工作,敦促他們高度重視,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中國外交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至上、執政為民。看到國家對老百姓的關心和呵護,曉鹿心裏暖暖噠。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7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