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4 16:05:17
來源:新華網

伊核談判:新分歧中按下“暫停鍵”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12月3日電(國際觀察)伊核談判:新分歧中按下“暫停鍵”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王守寶

  正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新一輪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談3日宣布暫時休會,各方代表將返回各自國家就會談最新情況進行研判。據報道,會談下周將繼續進行。

  分析人士指出,在重啟的本輪美伊恢復履約談判中,美歐和伊朗圍繞本輪“談判起點”以及伊方的新提案分歧不斷。美伊相互質疑對方的談判誠意,加之來自兩國國內的政治壓力以及以色列等外部因素的影響,下一階段談判的不確定性上升,各方分歧能否得到有效化解有待進一步觀察。

  12月3日,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代表在奧地利維也納同意暫時休會,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談下周將繼續在維也納進行。圖為當日拍攝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現場(新華社發,歐盟駐維也納代表團供圖)

  談判宣布暫停

  伊朗副外長兼伊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巴蓋裏3日在接受伊朗媒體採訪時説,伊朗談判團隊以書面形式向其他相關方就解除制裁和核問題提供了兩份文件,部分相關方要求返回各自國家研究這一提案。他説,希望各方對此提供理性的書面答復,這將作為下一步談判的基礎。提案的具體內容並未對外公布,伊方此前曾多次要求解除制裁,同時要求美國對不再制裁伊朗作出承諾。

  參與談判的英國、法國和德國3日發表聯合聲明稱,伊方的提案表明其要求對前六輪經過艱苦談判的結果“做出重大改變”。三國仍完全致力于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但時間已不多了。

  隸屬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光明通訊社3日刊發評論文章稱,伊朗提出草案來推進“建設性和以結果為導向的談判”,可歐洲各方卻準備不足,沒能提出任何提議,實際上拖慢了談判進程。

  主持會議的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3日説,談判已取得一些進展,但需要進一步取得共識。各方已明確未來的挑戰,現在需要與各自國內進行協商。

  12月3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左一)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後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郭晨攝)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重啟的新一輪談判的意義在于各方通過與伊朗新的談判團隊的接觸,了解伊朗新政府的談判立場。目前圍繞伊方兩份文件産生的新分歧預示著下一階段談判或將遇到較大困難。但各方表示願意下周繼續談判,説明各方尋求通過對話和談判的方式解決伊核問題的立場沒有改變。

  進展與分歧並存

  根據伊朗外交部網站發布的消息,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3日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通話時説,本輪談判進程“良好”,但進展緩慢。阿卜杜拉希揚呼吁部分伊核協議相關方改變做法,從言語威脅轉向合作、相互尊重和以結果為導向的談判。博雷利對恢復談判表示滿意,呼吁各方在談判中表現出靈活性。

  11月29日,本輪談判首場會議結束後,各方曾展現樂觀情緒,可隨著談判進程的展開,分歧開始顯現。首先就是新一輪談判該“從何談起”的問題。伊朗認為前六輪的談判結果是草案,還有重新談判的空間,美歐則認為應直接從前六輪談判結果出發開展新談判。

  11月29日,在奧地利維也納,伊朗副外長巴蓋裏準備出席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新華社記者郭晨攝)

  從伊朗與西方國家各自代表團的組成看,雙方在談判的方向上也存在明顯分歧。據伊朗《德黑蘭時報》報道,伊朗談判團隊成員主要來自經濟、金融和石油等領域,表明伊朗積極參與談判以圖“有效解除制裁”;而西方代表團主要由政治和法律專家組成,表明他們“尋求在核領域加大對伊朗施壓並提出耗時且徒勞無功的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談判終獲重啟,但美伊分歧始終難消。目前伊朗政府有較強意願通過談判減緩西方制裁對伊經濟的影響,但雙方在解除制裁、核查等一些關鍵問題上仍存在較大矛盾。

  依舊面臨挑戰

  此間輿論分析認為,目前美伊雙方仍處于“誰先邁出第一步”的僵局之中,且各自面臨國內政治和輿論壓力。同時,不斷發酵的場外因素也給下一階段談判增加了不確定性。未來伊核協議相關方能否採取靈活態度,排除幹擾,尋求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創造性地解決談判未決問題,仍舊面臨較大挑戰。

  6月2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伊核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現場。當日,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就美伊恢復履約問題在維也納結束第六輪會談。(新華社發,歐盟駐維也納代表團供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稱,本輪談判暫停的原因是“伊朗似乎並不認真地做恢復履約所必需的事情”,如果談判失敗,美國將在“伊朗問題上尋求其他選項”。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25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日前致信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阻止政府緩解對伊朗制裁,重申國會有權對伊朗實施制裁。而在伊朗國內,因為伊核協議未給伊朗帶來預想中的經濟收益,且美國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這導致部分強硬派人士對伊核談判持質疑態度,不允許政府在談判中做出重大妥協。

  此外,以色列總理貝內特2日稱,伊朗將“核訛詐”作為談判策略,應該立即停止談判。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回應説,以色列呼吁立即停止談判,再次顯露出“猶太復國主義政權”的真面目,身在維也納的各國代表對此不會接受。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范鴻達指出,伊朗方面明白,不處理好談判問題,自己遭受的國際制裁就難以解除,其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就將面臨麻煩,因此伊朗確實有意推動談判。但談判結果並非僅取決于伊朗,也需要美國的積極推進,更何況當初正是因為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才導致如今難題。美國是否會改變立場是伊核談判能否取得突破的關鍵所在。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