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4 15:37:4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當單邊制裁戴上“美式民主”面具

字體:

  新華社哈拉雷12月4日電(記者張玉亮)12月9日至10日,美國將線上上主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誰能參會、誰不能參會,誰是“民主國家”、誰不是,這些都由美國自行決定。

  打著民主旗號煽動意識形態隔閡與對立,美國這一舉動已遭到多國譴責。不久前舉行示威抗議西方國家制裁的津巴布韋民眾表示“不相信美式民主”,美國等西方國家推行所謂“民主”不過是為了掠奪資源、霸淩他國。

  10月25日,人們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美國駐津使館附近舉行遊行示威,抗議西方國家對津制裁。新華社發(肖恩·朱薩攝)

  “在我看來,美式民主就是美政府向外灌輸自己的價值觀,無論是對美國還是向國外。他們試圖將美式民主強加于所有人。不同地方的民主不應該像可口可樂一樣全球味道一致。津巴布韋人也並不相信美式民主。”津巴布韋“反對制裁廣泛聯盟”發言人薩莉·恩戈尼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由于殖民時期的歷史原因,津巴布韋大部分沃土良田掌握在極少數白人農場主手中。1980年獨立後一段時間內,全國700多萬黑人僅佔有25%的土地。

  2000年,津政府開始推行土地改革,將白人農場主的土地強制性無償收歸國有並分發給無地的黑人。這一舉措觸動了原來的宗主國的利益,為此美國等西方國家終止了對津巴布韋的一切經濟援助,並開始對其實施制裁措施。美國參議院甚至還通過了《津巴布韋2000年民主法案》,使美政府支援津反對派的做法在美國“合法化”。

  從2002年開始,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津巴布韋實施制裁,之後不斷加大制裁力度。

  2005年4月5日,剛剛失去工作的津巴布韋青年約翰尼在哈拉雷街頭尋找工作。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2005年1月,美國將津巴布韋列為全球6個“暴政前哨國家”之一。2008年7月,美國與英國一道強行推動聯合國安理會表決制裁津決議草案,有關決議草案最終被否決。2009年以來,美國與津巴布韋關係有所緩和,但一直未解除對津制裁。

  近20年過去了,美國所實施的全面制裁,導致津巴布韋經濟一蹶不振、物價飛漲、人民生活水準大幅下降。津巴布韋人民的人權,包括生命權、食物權、健康權、發展權、受教育權以及經濟和文化權利都因制裁而受到侵犯。

  10月28日,聯合國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阿萊娜·杜漢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記者會上發言。新華社發(肖恩·朱薩攝)

  聯合國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阿萊娜·杜漢説,美英等西方國家對津巴布韋實施的單方面制裁對該國經濟造成了毀滅性影響,加劇了津巴布韋本已存在的經濟危機和人道主義危機。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制裁使津政府無法獲得足夠的醫療物資,對該國的抗疫事業造成不利影響。

  10月25日,人們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美國駐津使館附近舉行遊行示威,抗議西方國家對津制裁。新華社發(塔法拉·穆瓜拉攝)

  10月25日,在“南共體反制裁日”當天,津總統姆南加古瓦公開表示,美英等西方國家實施的非法制裁,導致津巴布韋經濟和社會發展水準大幅下降,給該國造成了數百億美元的損失,並嚴重削弱了該國應對自然災害和抗擊新冠疫情的能力。

  “在津巴布韋,人們對美國正在實施的霸淩行徑並不認同。津巴布韋人民與自己的土地和同胞在一起,獲得多數津巴布韋人支援的才是(津巴布韋的)民主。讓津巴布韋採取美式民主,無論為了誰的利益,都是行不通的,我認為津巴布韋不應該屈服于這種情況。”“反對制裁廣泛聯盟”發言人薩莉·恩戈尼説。(報道員:蘇卡拉;編輯:馬曉燕、王豐豐、金正;剪輯:王沛)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13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