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3 22:21:27
來源:新華網

跨越山河 聯結友誼——寫在“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之際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跨越山河 聯結友誼——寫在“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之際

  新華社記者

  12月3日,“瀾滄號”動車組列車從寮國首都萬象站緩緩駛出;同日,一列復興號動車組駛出中國雲南昆明站……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在北京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出席中老鐵路通車儀式。

  這是12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通過螢幕拍攝的中老鐵路首發列車。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鋼鐵巨龍縱貫山巒、橫穿江河,承載著中老兩國人民世代友誼的列車,飛馳在希望之路上。

  中老鐵路北起中國昆明,南至寮國萬象,全長1035公里。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是共建“一帶一路”實打實的成就,是中國以更開放的姿態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典范,對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促進區域內國家互聯互通具有裏程碑意義。

  賡續友誼 頂層設計推動發展對接

  這是一條聯結友誼、承載夢想的交通大動脈。

  中國與寮國山水相連,始終心意相通、真誠相交。數載耕耘,成果豐碩。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旗艦項目,中老鐵路從開工建設到全線通車,離不開中老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決策、部署和推動。

  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後首次出訪,寮國就是到訪國家之一。

  12月3日,中老鐵路首發列車抵達中國玉溪站。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我們要深化戰略對接,打造互幫互助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支援寮國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中老鐵路作為泛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寮國具有重大戰略和現實意義。”訪問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寮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修建中老鐵路的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在習近平總書記和時任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本揚的共同見證下,中老雙方代表簽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從此,全面建成後將貫穿寮國南北的中老鐵路被賦予新的含義與使命,一幅幅合作的畫卷隨之徐徐展開,跨越山川江河的中老友誼步步升華。

  2019年4月,本揚訪華。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和本揚在北京簽署《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明確提出,要以中老鐵路為依托,開展以互聯互通和産能與投資合作為重點的經濟貿易合作,將中老鐵路打造成共建“一帶一路”示范項目。

  中老鐵路首發列車駛過中國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境內的元江雙線特大橋(12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與通倫通電話時再次指出,雙方要穩步推進中老經濟走廊和中老鐵路等大項目建設,推動中老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多成果。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通倫對媒體説,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合作國家帶來了實際利益。老中鐵路對老中關係意義重大,將助力寮國實現由“陸鎖國”向“陸聯國”轉變。

  這是2021年11月22日在寮國拍攝的中老鐵路萬象站。新華社發(凱喬攝)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中老鐵路建設堅持以基礎設施“硬聯通”為重要方向、以規則標準“軟聯通”為重要支撐、以兩國人民“心聯通”為重要基礎,成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桿。

  工人在中老鐵路友誼隧道進行施工作業(3月5日攝)。中老邊境,“一隧連兩國”的友誼隧道屬于罕見的高侵蝕性鹽岩隧道,設計和施工難度極大。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讓寮國人民“變陸鎖國為陸聯國”的夢想照進現實,也在中老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宏偉畫卷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並肩奮戰 攻堅克難澆築鋼鐵長龍

  這是一條與奮鬥同行、與山川同美的蜿蜒鋼龍。

  穿山嶺、跨江河、過田園,中老鐵路每一寸推進都離不開建設者們的艱苦奮戰。中老鐵路縱貫中國雲南西部與寮國北部山區,沿途山高谷深、地質復雜、水係眾多,地域風情獨特。沿線民眾形象地説,中老鐵路時而在“天上”(橋梁),時而在“洞裏”(隧道)。

  工人在中老鐵路友誼隧道附近施工(9月29日攝)。中老邊境,“一隧連兩國”的友誼隧道屬于罕見的高侵蝕性鹽岩隧道,設計和施工難度極大。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中老邊境,“一隧連兩國”的友誼隧道屬于罕見的高侵蝕性鹽岩隧道,設計和施工難度極大。經過1200多名中老建設者歷時4年多的艱苦奮戰,友誼隧道安全勝利貫通。

  2021年10月15日,“瀾滄號”動車組通過中老友誼隧道內的兩國邊界。新華社發(曹安寧攝)

  “這條跨境隧道被命名為‘友誼隧道’,象徵著中老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建設過程中,我們叮囑自己要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把它建成高品質的標誌性工程。”中鐵二局中老鐵路寮國段友誼隧道項目行政經理王曉東説。

  這是2018年3月26日在寮國磨丁拍攝的中老鐵路友誼隧道施工現場。新華社發(劉艾倫攝)

  萬象市郊,中老鐵路全線最長橋梁蓬通特大橋以及楠科內河特大橋昂然屹立。在中鐵二局中老鐵路第六標段工區長徐州帶領下,為了早日建成寮國人的“夢想之路”,團隊在這裏完成了寮國人眼中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12天建成鋼筋廠、20天建成中老鐵路展示館和安全體驗館、一個月打造出楠科內河特大橋和萬象北站兩個標準化施工示范段共計2.7公里……

  “堅守崗位、履行職責,為的就是‘中國工程師’那份沉甸甸的責任。”徐州説,“我們將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堅守崗位、履職盡責,秉持著這樣的精神,中老鐵路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攻下一個個難關。在他們不懈努力下,一條條隧道穿山而過,一個個橋墩拔地而起,鋼鐵巨龍躍然騰起。

  2021年9月12日,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郊的中國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鋪軌基地,希達·平蓬莎萬(中)跟著中國師傅(右)檢查列車。新華社發(凱喬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絕對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中老鐵路建設者既有克服萬難的勇氣,也有環保施工、守山護水的匠心。

  在熱帶生態係統保存十分完整的西雙版納,森林密布、野象出沒,施工綠色環保要求嚴格。中老鐵路線路方案採取延長隧道、調整斜井位置、以橋代路等措施,避開野生亞洲象主要活動區域,最大限度保護象群生存家園。

  在寮國北部,旅遊城鎮萬榮依舊山河美好;瑯勃拉邦古城旁,中老鐵路側身而過,絲毫不減古城的世界文化遺産特質。

  如今,中老鐵路沿線地區,草木蔥蘢,萬花繽紛,這條鋼鐵動脈隱現于青山綠水間、田園阡陌中。

  以民為本 命運與共攜手共創未來

  這是一條普惠民生、聯通未來的光明大道。

  “實現沿線國家共同發展,讓民眾過上好日子是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初心。加強中老民生領域合作,促進中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祝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越辦越好!歡迎你們早日乘上中老鐵路列車來到北京。”

  2019年6月1日,在寮國萬象,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學生參觀中老鐵路展示館。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攝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寮國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師生回信中説。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中老鐵路到來之前,寮國僅有一段長約3.5公里的鐵路連接泰國。交通桎梏導致寮國經濟發展長期落後。中老鐵路從開工到運營,一條夢想的坦途一幀幀在寮國人眼前鋪陳開來,貧窮褪去、希望展現。

  隨著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從萬象到中老邊境車程由2天縮短至3小時,到昆明可朝發夕至。一條鐵路為寮國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搭建廣闊舞臺,令中老互聯互通實現跨越式發展,也讓中國夢和寮國夢緊密聯結在一起。

  2020年6月18日,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郊,中國中鐵二局員工慶祝中老鐵路無縫線路現場首焊成功。新華社發(凱喬攝)

  從2016年全線開工至今,中老鐵路帶動當地5000余人參與建設、帶動當地就業超過11萬人次。一批批寮國青年走出大山,學習先進技術和知識,在這條現代鐵路的建設過程中逐步成長為“大工匠”。

  宋宅·賽雅馮來自寮國北部大山,在中老鐵路建設啟動時就來到項目上工作。“來到(老中)鐵路工作後學到了更多知識,學會使用更高端的儀器設備。”宋宅説。

  2019年,宋宅被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評為“鐵路工匠”。技術水準提升後,宋宅有了更大的夢想。“寮國鐵路建設才剛開始。積累了經驗和技術後,我希望自己成立測繪公司,和中國公司合作。”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為寮國現代化建設增添新引擎,助力寮國變“陸鎖”短板為“樞紐”優勢,為中老兩國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提供了新的支撐,賦能雙邊經濟社會發展。

  “修建老中鐵路是寮國和中國互利合作的決策,將給寮國帶來很多商機,助力寮國經濟實現新發展。”寮國總理顧問、寮國國家工商會副會長瓦莉·韋薩蓬説,老中鐵路使寮國的地理位置優勢凸顯,旅遊、生態農業、輕工業、金融和醫療等産業都可以在寮國找到發展機會。

  這是2021年2月5日拍攝的中老鐵路瑯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橋(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潘龍柱攝)

  中老鐵路如同一把“金鑰匙”,紓解寮國“陸鎖國”困境,也在中南半島腹地開啟輻射緬甸、泰國等國的大通道。隨著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泛亞鐵路網脈絡更加清晰,中國與中南半島各國的聯結更加緊密,區域內國家互聯互通站上新的起點。

  這是2021年11月21日在寮國首都萬象郊區拍攝的中老鐵路(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凱喬攝)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強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準、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品質、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2021年12月3日,“瀾滄號”動車組列車駛離寮國萬象站。當日,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新華社發(凱喬攝)

  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將攜手各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出一條通往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參與記者:商婧、章建華、丁瑩、齊中熙、王長山、丁怡全)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12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