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3 20:04:26
來源:新華網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

字體:

  新華社昆明12月3日電(記者王長山、樊曦、丁怡全)3日,中國昆明站內的復興號“綠巨人”、寮國萬象站內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緩緩開動,開啟一段跨越山河、相互奔赴的旅程。這標誌著連接昆明和萬象、採用中國標準的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中老鐵路全長1035公里,線路北起昆明,過中國磨憨鐵路口岸和寮國磨丁鐵路口岸,進入寮國北部地區,最後到達寮國首都萬象。

  12月3日,中老鐵路列車在中國昆明站等待出發。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這是一條翻山越嶺的跨國之路。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重要項目,也是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

  “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如同在“地質博物館”裏修鐵路,中老鐵路沿途山高谷深、地質復雜,新建隧道、橋梁總長達712公里,佔新建線路全長的76.5%。

  12月3日,寮國萬象站內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發車。新華社發(凱喬攝)

  這是一條生態環保的綠色之路。中老鐵路穿行于美麗的生態廊道中,建設者始終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從規劃選線、施工管理、運營維護各個環節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措施,包括為野生亞洲象專門設置了遷移通道和防護柵欄;繞避瑯勃拉邦世界遺産保護區核心區、萬榮岩溶旅遊風景區等環境敏感地區;綜合運用水土保護、棄渣利用、節能環保材料等技術手段,全線綠化總面積達307萬平方米。

  這是一條命運與共的友誼之路。中老鐵路開通初期,寮國段由老中鐵路公司委託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運營維護,中老雙方鐵路部門制定了疫情防控條件下的列車開行方案。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後,加上口岸通關時間,旅客從昆明至萬象最快約10小時可達。

  12月3日,“瀾滄號”動車組列車駛離寮國萬象站。新華社發(凱喬攝)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深刻改變了寮國交通運輸格局,對密切中老兩國經濟社會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作為泛亞鐵路的重要骨幹,中老鐵路還將對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産生積極影響。

  12月3日,“瀾滄號”動車組列車駛離寮國萬象站。新華社發(凱喬攝)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