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3 17:46:10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北京冬奧會,這有一份來自冰雪運動王國的“聲動”祝福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2月3日電(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標誌性旋律從瑞士傳統樂器阿爾卑斯山號中吹響,曼妙的鋼琴主旋律逐漸流淌開來,五環旗在風中拂動、滑雪板穿過雪地、冰刀劃過冰面的聲響,與主旋律和諧交織在一起。這是一份來自“冰雪運動王國”瑞士,對北京冬奧會的音樂祝福。

  這份祝福有著怎樣的幕後故事?請看新華社記者的報道——

  瑞士曾兩度舉辦冬季奧運會,冰雪運動發達。瑞士洛桑有“奧林匹克之都”之稱,是國際奧會總部所在地。隨著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中國駐瑞士大使館日前在洛桑正式發布冬奧主題音樂片《2022相約北京:來自冰雪運動王國瑞士的祝福》,瑞士華裔鋼琴家、作曲家趙梅笛在其中演繹自己創作的音樂作品《2022:冰雪的呼喚》。

  趙梅笛經常往返柏林和日內瓦,也在歐洲各地巡演。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場在疫情背景下舉辦的體育盛事,她和一些朋友不約而同想到了用音樂這種跨國界、無障礙、最能引起共鳴的語言來溝通

  在音樂創作中,趙梅笛在原創旋律基礎上,特意汲取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歌曲《我和你》《北京歡迎你》元素。在音樂片拍攝中,她特意選在瑞士標誌性的雪峰和冰川背景下,用鋼琴和阿爾卑斯山號一起合奏,以此體現瑞士風情與北京冬奧的結合,表現奧運精神點燃冰雪世界。

  趙梅笛説,無論是在日內瓦湖畔,還是在國際奧會總部,每次拍攝都引來很多人駐足觀看,當人們得知是為北京冬奧會而拍攝時總會表達衷心祝福。

  她最感動的是,在海拔近2400米的阿萊奇冰川地區拍攝時,山上天氣多變、忽陰忽晴,一拍就是七八個小時,但身穿單薄傳統服飾的當地藝術家一直兢兢業業,毫無怨言。當地旅遊局工作人員不但提供交通協助,還一起忙前忙後。

  “所有人都非常清楚,這是為了表達對北京冬奧的祝福和支援大家對著鏡頭齊聲祝願北京冬奧會成功。在拍攝過程中,我們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瑞士民眾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和對中國的友好。”趙梅笛説。

  在國際奧會總部湖邊拍攝時,趙梅笛用鋼琴彈奏起中國旋律,很多人停下腳步認真欣賞,“拍了一遍又一遍,很多人也聽了一遍又一遍,都説中國旋律太美了”

  《2022:冰雪的呼喚》的高潮部分融入了《黃河》第三樂章的元素。當趙梅笛演奏到此處時,周圍觀眾的反應最熱烈。趙梅笛就用他們更容易聽懂的方式介紹説,這部音樂作品反映了二戰期間中國人民頑強不屈的民族精神。

  冬奧主題音樂片發布後,國際組織和瑞士各界人士紛紛給予好評,並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

  國際奧會總幹事德凱珀説,這不僅表達了國際奧會總部所在地人們對北京的祝福,也讓人們提前感受到北京冬奧會的魅力。這屆冬奧會將使北京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市”,同時也會吸引更多中國和世界人民參與冰雪運動,“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本著和平、團結和友誼精神將世界聚集在一起的難忘時刻”

  瑞士高山滑雪奧運冠軍、北京冬奧場地設計者之一魯西説,現在了解中國並期待北京冬奧會的瑞士人越來越多,中國人是他見過“最擅長籌備、最注重細節的大型賽事組織者之一”,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功舉辦

  這不是趙梅笛第一次用音樂傳遞正能量。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之際,由趙梅笛參與發起,多國音樂家積極響應,共同努力,一場柏林、日內瓦和北京三地聯動的音樂會成功舉辦,用音樂祝福北京冬奧會。

  2020年2月,在一場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音樂會上,趙梅笛特意在返場演出中演奏了自己剛剛創作的鋼琴隨想曲《武漢——勝利在望》,向正在抗疫關鍵時刻的武漢表達聲援和祝福。作品中特意融入了《洪湖水,浪打浪》《我的祖國》等元素。

  她想向全球聽眾傳遞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中展現的英勇無畏、萬眾一心的寶貴精神,後來又對作品進行了修改,使之更為激昂和堅定,並最終定名為《勝利的鐘聲》,在瑞士、瑞典、德國等國十多次登臺演奏,收獲了很多歡迎和讚譽。

  今年7月,趙梅笛目睹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現象抬頭,立即創作並演唱了新曲《選擇愛》,反歧視、聲援亞裔。

  在趙梅笛看來,樂器可以是民族的,但情感是人類共通的。“祝願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編輯:孫浩、唐志強;剪輯:王玉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128466